Skip to main content

捍衛「用藥安全」風雨生信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2期)
   記者:  藥師週刊總編輯 陳世傑
   日期:01月12日
 
   

 

 

 

2014歲末年初,「藥師週刊」編撰的新書《藥師在你家-讓藥師告訴你如何正確用藥》,已經問世,希望提供給藥師一個工具和文獻,來保衛國民健康;出版發行於市,讓民眾藉此寶鑑得以參酌自我照護,猶如藥師能提供24小時健康諮詢,善盡「藥師週刊」扮演健康文化平台的角色。同時,所有藥師前輩、後進共同歡慶的「藥師節」將至,不免俗地由衷感謝全體藥師,克盡職責地守護著民眾的用藥安全。更期待所有藥師與寶眷,在未來的日子裡,也一定要身體健康,才能去服務社會大眾。畢竟,不管你的財富數字後面擁有幾個「0」,倘若少了數字前端的「1」﹔那所有的財富,終究只是「0」,而那個「1」,其實就是代表著自己的健康!在此,向所有敬愛的藥師,拜個早年,身體永遠健康,家庭永遠和樂。

每逢「藥師節」總會引發內心中,那份感懷藥師前輩們往日走上街頭,披荊斬棘為「醫藥分業」打拼的過程,尤以去年感受特別強烈﹔回顧103年,李蜀平理事長親力親為,帶領著所有藥師,為捍衛民眾用藥安全,不畏風雨走上街頭﹔5月21日,親上火線,拜會中醫藥司,抗議政府罔顧中藥用藥安全,恣意規劃「中藥商執照大放送」,隨後「路過」行政院,向院長表達「誰放任中藥鬆綁?」的不合理﹔6月8日,李蜀平理事長更在風雨中,帶領將近6、7千名藥師,自總統府前遊行至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其不分區立委,違背利益迴避原則,提出不符大法官釋憲精神之藥師法修正案;而獸醫師使用人藥的議題和法案,目前也都在多方交涉,奔走之中,其結果也還在未定之天;理事長和所有全聯會以及地方公會幹部不辭辛勞的努力和打拼,讓我們共同參與的藥師,看在眼裡,更是衷心地感佩、感激和感動;其實,常言道「風雨生信心」,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付出淋漓的汗珠,換得的果實才會是最甜美的,最值得珍惜和回憶。

希望未來,政府更能傾聽藥師的聲音;藥師「走出藥局,深入社區民眾」的態勢,已經形成;藥師不再只是包藥的機器,不再是醫療體系中的隱形人;藥師在高診次或弱勢族群的居家照護、在糖尿病共照計畫中或戒菸衛教的領域裡,也都非常積極的參與,同時也獲得多數民眾的掌聲和贊同;在重複用藥的問題上,也改善了不少比例的藥物濫用問題,並減少了相當可觀的健保財務支出;藥師的重要性與被需求度,是所有藥師一點一滴付出而呈現的;這一切只期待政府與主管機關,能給予正面的肯定和公平的對待,不要也不能再漠視藥師的重要和心聲。

另外一方面,值得欣慰的是,這一年來,公會的活動看到了年輕藥師的參與,學會了關心自己行業的未來,會積極加入全聯會規劃的計畫案,並結合社區里民代表會或社區發展協會,所舉辦的促進里民健康講座;取之鄉里,回饋鄉里,就是藥師用專業知能和民眾「搏感情」的精神與方法;同時,也看到藥學系錄取分數,逐年提升,代表藥師素質更上層樓,不少藥師前輩也培養、鼓勵子女,加入藥師行列,薪火相傳,有道是「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這讓我們感受到當藥師的魅力和曙光。

因此,我們期待「風雨生信心」,在李蜀平理事長的帶領下,所有幹部的協助,繼續為幾個還在協調中的議題和法案而努力;希望政府能跟藥師站在同一陣線,開創一個更安全、更優質的用藥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