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嚴重脂肪肝會致肝硬化,究因給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2月07日
 
   

 

 

 

58歲郭姓男子有高血壓及糖尿病,1年內胖了10公斤,且未按時服用血糖藥物,經腹部超音波檢出嚴重性脂肪肝,肝臟切片檢查後確立診斷為脂肪性肝炎;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醫師林寶寶指出,郭姓男子在飲食積極控制以及體重減輕5公斤後,肝指數與脂肪肝狀況明顯改善,半年後肝指數檢驗已完全恢復正常,門診追蹤中。

林寶寶醫師說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簡稱脂肪肝,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西方國家發生率約為15-30%,而台灣、東南亞國家、韓國、日本及中國等則逐年上升當中,約15-45%,目前已引起亞洲各國的關注。

脂肪肝是台語俗稱的「肝包油」,在健檢中,最常被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的異常影像就是脂肪肝。脂肪肝病理學上叫做「肝細胞的脂肪變性」。正常肝臟約有3~5%重量的脂肪,當脂肪超過5%以上或組織學呈現30%以上的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即稱為「脂肪肝」。

林醫師表示,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性肝炎、酗酒、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藥物、內分泌異常、急性妊娠性脂肪肝等疾病。若將病毒性肝炎及酒癮等因素排除,因其他代謝因子引起的脂肪肝,通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可分成「非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有肝脂肪變性的證據,未有肝細胞損傷,演變成肝硬化或肝衰竭的危險性較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除有肝脂肪變性,且已造成肝細胞損傷,可能造成肝硬化或肝衰竭及肝癌。

林寶寶指出,大多數脂肪肝病人不會有明顯症狀,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出現容易疲倦、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右上腹部不適、腹脹等非特異性症狀。少數的病人可能會發現肝功能異常;目前沒有特定藥物可解決,主要仍是找出造成脂肪肝的致病原因,進一步給予藥物的治療。脂肪肝的治療應著重於控制體重、血糖及血脂肪,適度的運動且在營養師正確指導下的飲食及調整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減重每週約0.5至1公斤,目標為減少7%至10%體重,即可改善肝功能和脂肪肝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