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藥學會年會首度增設社區藥局管理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0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12月29日
 
   

 

 

 

12月13日,藥學界年度壓軸盛會-台灣藥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行,會中邀請匈牙利、瑞典、英國及中國大陸等大師級藥學專家發表演講,讓與會師生及藥師們獲益良多。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學會鑒於社區藥局在藥學人才養成教育過程的重要性,首度以「社區藥局管理組」名稱,由吳信昇老師主持,邀請何蘊芳副教授、連文伶、邱建強和黃芬民藥師主講,共同見證社區藥學的興起。

何蘊芳副教授認為社區藥局是民眾最可近、頻繁聯繫、直接親民的所在,藥師必須與人熟悉和溝通;管理藥物、醫療器材、保健品等多樣化產品,是藥學人才養成極佳的場域。主講者多是從「煞矢」(SARS)時期左右開始經營藥局,強調藥師要自動自發地與時俱進;連文伶藥師強調藥師要跟藥師做朋友、以合作取代競爭。邱建強藥師觀察民國百年後藥事照護興起,認為藥學生在社區藥局實習,與執業藥師的經驗傳承是關鍵。

黃芬民藥師則以近幾年參與戒菸衛教師認證、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社區藥局實習計畫、高診次藥事照護、糖尿病共照網及用藥安全繁星計畫等專案計畫為例子,讓與會者看見傳統社區藥局在軟、硬體上的全面蛻變;並感性地表示社區藥局藥師的能量要很強,要讓民眾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找到你,以「改變成真、夢想實現」做結語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