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前看電子書損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2月25日
 
   

 

 

 

美國醫生警告,如果你晚上蜷縮在溫暖的被窩,準備在睡前讀個電子書,那麼你不但傷害自己的睡眠品質,或許還損害健康。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News)報導,哈佛醫學院研究團隊比較睡前閱讀實體紙本書籍和背光電子書閱讀器的差異。

他們發現,背光電子書讀者要花比較長時間才能入眠,這表示睡眠品質較差,隔天早上可能比較疲累。

專家說,初代Kindle閱讀器不會發光,所以應該還好。

醫界日益擔心睡前燈光可能帶來的危險。人體是按體內生理時鐘的節奏運作,生理時鐘依光線判斷時間。

但智慧型手機、平板、LED照明常見的藍光,能夠干擾生理時鐘,傍晚的藍光可能放慢或阻止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產生。

根據研究,有12人被鎖在睡眠實驗室約2週,他們花5天閱讀紙本書籍,5天閱讀iPad文章。

定期血液樣本顯示,閱讀電子書受試者產生的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減少了。

這些受試者也要花較長時間入眠,深眠較少,隔天早上比較累。

研究人員說,Nook、KindleFire等電子書也會產生類似的光波長,也有相同影響。

研究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