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DHA、鈣與葉酸:懷孕期一少三多,寶寶媽媽都健康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日期:12月25日
 
   

 

 

 

你知道懷孕期準媽咪要注意的「一少三多」是指什麼嗎?根據國內調查顯示,百位孕媽媽中,不到一人達到孕期每日飲食攝取標準!為幫助孕婦掌握均衡營養的攝取,醫師建議懷孕期的婦女,在營養攝取要「一少三多」,也就是少熱量、多葉酸、多鈣、多DHA。

「一少三多」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就難了。懷孕期的媽咪所需要的營養多靠食補為主,但若真的把每樣高營養的食物都吃下肚,不僅對孕媽咪是身體上的負擔,對寶寶也未必有利。

大安婦幼醫院黃裕清院長指出,現代的孕婦因為生活形態之故,多以外食為主,很容易造成偏食、營養攝取不均,但體重卻過重的問題,因此準媽咪們應控制『少熱量』攝取,並針對懷孕期不同階段,適量補充所需營養,才能同時照顧到寶寶發育及媽媽健康。

黃裕清建議,從計畫懷孕到懷孕初三個月,孕婦應『多葉酸』補充。因為葉酸對於寶寶的神經發展有極大的影響性,若懷孕初期缺乏葉酸,將提高胎兒神經管缺陷、表面畸形和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風險。因此,懷孕初期應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堅果、牛奶等食品,每日建議攝取量為400-600微克。

懷孕四個月後,寶寶的骨骼開始發育,孕婦也要適度的『多鈣質』攝取,若懷孕期間缺乏鈣,不僅影響寶寶骨骼發育不佳,媽媽本身也容易因為鈣質大量流失而容易抽筋、同時造成骨質疏鬆機率大增。一般來說,乳製品、芝麻、魚乾、豆類製品等都擁有豐富的鈣質,懷孕期間每天至少應補充1000至1500毫克的鈣才算充足。

不過,黃裕清特別提醒,除了攝取鈣質,還需要維生素D才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因此,孕婦每天最好應到戶外至少5至10分鐘時間曬曬太陽,尤其冬天的紫外線較弱,更適合孕婦出去走走,攝取維生素D以幫助鈣質吸收。

DHA是人體很重要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是寶寶視網膜與腦細胞發育的關鍵營養。有研究顯示,媽媽如果不適當攝取DHA,懷孕期體內DHA會減少40%,哺乳期更會減少60%,可能會影響胎兒及嬰兒獲得DHA,因此也必須要適度的『多DHA』補充。深海魚類,尤其是在魚眼窩的部分,富含了豐富的DHA,但是除了烹調方式應以蒸煮或燉湯為主,避免DHA在高溫煎炸中被破壞,也建議改採食小型魚類,可減少對於深海魚類重金屬汙染的疑慮。

至於對海鮮過敏、或是懷孕期對於魚腥味容易感到反胃噁心、甚或擔心魚類重金屬汙染的孕媽咪們,醫師也建議,可以改食用以藻油提煉做成的DHA營養補充品,藻類的DHA不僅不用擔心魚腥味的問題,也不會有攝取過多不需要的熱量的困擾,不失為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最後,黃裕清提醒孕婦們,一定要定期產檢,隨時追蹤體重變化,同時透過醫師及營養師的諮詢,依照個人需求調整飲食習慣,並且挑選有信譽的營養補充品品牌,才能補對營養,而且吃得安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