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溫空污接連,易氣喘急診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陳清芳
   日期:12月25日
 
   

 

 

 

近日南台灣空氣品質差,氣溫下降,已有病童因空污和寒流而呼吸困難,醫師分析,天氣變化才使用藥物的病童最容易掛病號。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 低溫會造成氣管收縮,懸浮微粒和二手菸等空污會刺激氣喘發炎,兩者都會誘發氣喘,前一陣子的寒流及空氣品質不良,就有小朋友呼吸困難臉發黑,住院多日才恢復。

葉國偉表示,有些病患平時疏於保養,自我感覺良好,既沒有監測肺功能,也沒有按時使用控制發炎的藥物,呼吸不順時才吸幾口支氣管擴張劑救急,一次、兩次有效,可是呼吸道仍舊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等到氣溫驟降,空氣霧濛濛時,吸再多支氣管擴張劑也緩不過氣來,只能趕緊掛急診救命。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訊顯示,由於大氣擴散不佳,今天高屏地區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馬祖離島受境外污染物吹襲,空氣品質不良;另根據氣象預測,到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影響,但是直到這個週末,都是又濕又冷的天氣。

葉國偉提醒,兒童原本就支氣管比較細小,家有氣喘兒的民眾,注意孩子要保暖、戴口罩、避免戶外活動,更要注意規律服用日常使用的抗發炎保養藥物,不可過度倚賴救急的支氣管擴張劑。

另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及肥胖者等過敏族群,要戴口罩出門及減少戶外停留時間,近日減少戶外運動,並做好自我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