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對貓狗過敏減發作有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2月23日
 
   

 

 

 

美國氣喘與過敏基金會指出,約一成五至三成的人對貓狗過敏,主要的過敏原是皮屑中的蛋白質,而非細毛。如果要保留寵物又減少過敏發作,還是要把寵物與居家生活稍作區隔,多打掃,必要時使用藥物並考慮減敏療法。

分隔寵物區與居家空間

如果對寵物過敏,最好區分寵物的活動空間,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客廳等家庭成員長時間待的地方。這是避免大量過敏原散布的首要方法。

勤打掃

清潔環境可減少過敏原,但要注意打掃過程中,存在的過敏原可能四處飛散,有些人因此出現眼睛過敏,紅腫癢或呼吸道不適,建議至少戴口罩與護目鏡。有些人打掃過程會流眼淚、灼熱、發紅及產生分泌物。此時不妨以人工淚液沖洗來大幅降低過敏原及發炎因子濃度也有幫助。大多數情況下,過敏原很難完全避免,此時除注意環境清潔,可搭配空氣清淨機。

適時用藥

症狀嚴重時,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肥大細胞安定劑、血管收縮劑,或是類固醇以局部或口服方式緩解症狀。

減敏療法

此療法主要注射少量過敏原,讓身體逐漸習慣。醫師會逐漸增加注射劑量,通常整個療程需三至五年,依照不同模式,有些每幾小時就注射一次,也可能隔幾天或幾周。五歲以下不建議接受此類療法。

減敏就是讓身體先產生耐受,進而避免嚴重的症狀發作。採用減敏療法,必須有一定的耐心,治療前必須先確認出患者真實的過敏原,接著利用少量,特製過的過敏原物質,由醫師注射於患者皮下或採用舌下錠,採逐次加量漸進方式,促進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統產生適應反應。

如果使用抗組織胺緩解過敏,藥師陳彥蓉提醒,第一代抗組織胺易造成暫時性鎮靜、嗜睡、口乾、視覺模糊,可能有尿滯留、便秘等副作用。氣喘、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使用前需諮詢醫師與藥師。新一代抗組織胺副作用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