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壓力過大,過敏症恐加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2月17日
 
   

 

 

 

壓力恐加重過敏症狀,美國氣喘、過敏暨免疫學會醫師布萊恩馬丁表示,很多人承受壓力而不自知,例如在假日,緊湊的歡慶活動或相關行程,可能讓人疲勞,壓力指數破表,成為過敏誘發因素之一。醫師建議,放緩步調,在假日午後小睡片刻,閱讀,加入一些靜態活動。

過敏是與過敏原有關,但壓力恐加重症狀表現。醫師建議,別讓自己在假日時缺乏休息,同時居家環境清潔,被褥、床單及濾網要定期清洗;儘量使用可過濾過敏原的吸塵器,以免灰塵飛揚。家中、廁所保持空氣流通與乾燥,避免黴菌滋生。

以常見的氣喘來說,需要持續治療,但部分民眾只要暫無症狀或症狀不嚴重就不予以理會。不少人以為氣喘一定會喘,五成以上患者只有咳嗽的症狀,有些人因為不喘,只有咳嗽,誤認自己是感冒,延誤就醫。

對於兒童氣喘,醫師指出,治療目標是讓氣喘孩童的生活正常化,只要確實就醫治療,通常可以達成。沒有必要過度限制氣喘兒運動、參與同儕遊戲,如此只會加深氣喘兒的自卑感,讓他們難以學習與同儕互動,不利日後身心發展。

此外,很多人的眼睛不舒服與發紅也與過敏有關,紅眼症可能是感染也可能是過敏,若是感染,必須針對病原治療,過敏可用人工淚液沖洗或冰敷舒緩。

當眼部接觸過敏原造成過敏發炎的反應,眼睛會紅、癢、結膜紅腫。醫師指出,過敏的原因除了食物過敏,或是打掃時掀出黴菌或粉塵。

另外,隱形眼鏡或其保養液、清潔液也是過敏來源,一旦這些過敏原與眼部接觸後,就可能誘發過敏反應。

醫師指出,由於過敏的成因乃是身體對外來物過度反應所致,很多時候,過敏原很難確定,甚至無法完全避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很多民眾把過敏誤當感冒,一旦出現持續性咳嗽,而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應要就醫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