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參與歐洲臨床藥學會(ESCP)年會心得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7期)
   記者:  藥師陳怡靜
   日期:12月08日
 
   

 

 

 

歐洲臨床藥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linical Pharmacy, ESCP) 是歐洲最具有代表性的國際性藥學專業學會,每年約有50餘國參與,是歐洲臨床藥師獲取臨床新知之重要場合。今年度第43屆年會於10月22日至24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市舉辦,每日均提供非常多的課程,讓與會者可以自行選擇,包含大堂課程以及小組討論課程(Workshop),大堂課程可一次容納數百人,Workshops則大約只能容納30人左右,同時段會有大堂課程以及9種小組討論課程,同時有多個不同主題於不同會議室同時進行;另外還有來自英國、法國、瑞典、義大利、西班牙、荷蘭等國家作者的壁報論文。

簡短分享兩場Workshops的討論心得。第一場是在探討藥師在護理之家所扮演的角色,主講者先詢問大家的看法,「在你的國家,護理之家的住民,每個人每天大約使用多少種藥品?」各個國家的藥師不約而同都認為是8~10種,果然,研究的結果也的確是8~10種;甚至芬蘭的護理之家住民有50%以上都使用超過10種藥品,現場來自芬蘭的藥師表示,顯見芬蘭的多重用藥是普遍的。

講師接著再詢問「藥師到護理之家提供藥事服務,大家認為最主要的障礙是什麼?」幾乎各國的藥師都認為是「費用」。到底是誰要給付費用?醫院藥師還好,就是醫院付費,但社區藥局藥師呢?還有就是「時間」,護理之家的住民很多,單一位藥師必須在非常有限的時間裏提供最多的住民藥事服務,確實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狀況也跟台灣非常類似。

第二場的主題是藥師跟醫師該如何一起照顧病人,由4~5人的小組討論不同的題目,例如「器官移植後的病人,該如何在沒有移植經驗的診所拿藥」。這是一位今年1月剛做完肝臟移植的病人,目前使用的處方包括Tacrolimus、Mycophenolate及Ranitidine,他的住家離移植專科醫師至少需要30分鐘車程,而因為病人沒有開車,所以每次回診單趟就需要花費1~2小時。基本上歐洲的醫療背景跟台灣不同,移植專科醫院的處方只能在醫院領藥,無法在社區藥局領藥,僅有一般診所的處方才可以在社區藥局領藥。而病人家附近診所的醫師,雖然是很有經驗的醫師,卻從未照顧過移植病人,也未曾開立過抗排斥藥品。在開立處方時,有哪些是需要討論的議題?需要做哪些監測?病人可以如何更方便地領到藥品,以及診所醫師是否該開立病人目前使用中的藥品?藥師可以如何協助醫師有信心的開立藥品?國外與國內的習慣不同,台灣習慣性地跨科開立藥品,甚至最近健保局對於跨處方(同科別或不同科別)開立三高及鎮靜安眠用藥都提出了警示,似乎較少有醫師不願意協助開立處方的問題,台北的交通是相對方便的,似乎也較沒有需要兩小時才能抵達醫院的狀況。

透過討論,可以更加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盲點,對於PBL的自我學習,確實能讓藥師學會該如何尋找答案。

台灣無論是醫療環境或是教學方式,都與歐洲國家不盡相同,透過參加國外研討會以了解國內外之異同,更能精進台灣藥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