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調理性早熟用藥宜緩,從改變飲食著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10日
 
   

 

 

 

 許多家長為了孩子能贏在起跑點就開始一直補,但現代社會由於營養攝取容易,往往有營養過剩的情形,若亂補反而容易誘發小孩早熟,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營養過剩誘發小孩早熟,此時愈補,反而會使小孩生長板越早閉含越長不高,很可能會弄巧成拙。

賴睿昕認為,想要改善性早熟,使用中藥會比西藥來的溫和,而且中藥的使用著重在陰陽平衡的觀念,對於早期性早熟患兒的療效較好,也可以避免長期服用激素抑制劑所帶來的副作用,也可用來減少激素抑制劑的用量。

在調理性早熟,中醫常使用柴胡、香附、茯苓、生地、牡丹皮、玄參、夏枯草、知母、黃柏等藥物來改善腦下垂體的狀況,主要是透過中藥來調整自身的內分泌系統,使其回復穩定。

賴睿昕指出,中醫治療時,以矯正陰虛火旺或陽虛火旺為主,慢慢讓發育尋正常速率,因小孩仍須發育,用藥上不可過度寒涼覆滅生機,所以用藥宜緩,治療時間需3-6個月,但是調理時間需要較長的缺點,而且小朋友服藥的順從性常常很差,反而達不到效果,因此建議優先還是由飲食與生活習慣做起。

建議在生長發育期的孩子,每天都能運動,且盡量持續運動超過30分鐘,以排出汗為標準,每天也要連續睡眠至少8小時,這能刺激骨骼生長,另外飲食方面,盡量採取東方飲食,應戒掉可樂、雞排、炸雞、薯條等西方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