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應用創意比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7期)
   記者: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
   日期:12月08日
 
   

 

 

 

健保署於12月1日舉辦雲端藥歷系統應用的創意比賽,有十家醫院及一家基層團隊參與。每家參與者用20分鐘報告其設計、應用與成效,由六位審查委員依據五大層面做評估,包括用藥安全及品質管控成效、創意性、機構應用管理、個人資料保護以及政策配合度。最後選擇三家優勝者並於近期公開發表與頒獎。

參與的十一家醫療院所都有優秀的表現,呈現出非常有意義之成效,並有許多後續加值服務的設計,尤其是自10月份起健保署開放批次下載後,創造出更多跨專業合作以及保護用藥安全的創意設計出來。舉例來說,一旦在民眾就醫前醫院就能獲得雲端藥歷資料,則門診作業上,醫院的電腦決策支持系統就能先找出病人在多家醫院拿藥,是否有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疾病與用藥相互作用之提示、老人不適當用藥提示、某些慢性病藥物治療期間應作何檢驗以觀察療效或副作用、某些慢性病應該用何藥或用藥該注意事項的提示、繪製用藥甘特圖、增加醫師對病史了解以利病人診療安排、印製用藥指導單張等等,都可在醫師就診之前就存入該病人就診電腦資訊系統內,在門診醫師診治病人時都呈現出來,提醒醫師處置。需要時,醫師可轉介病人看藥師,由藥師做適當的教育及指導;或先由藥師評估所有用藥資料,寫出發現到的問題給門診醫師,提醒醫師做適當用藥的處置。有些醫院醫師對藥師建議的接受率達60~70%。由於病人會在外院接受許多用藥,這時醫師的統合治療對病人用藥安全非常有幫忙。這些電腦系統還可應用到急診、住院、社區式照護或居家照護中。還需加強的是如何與外院醫師產生對話或互動機制,將用藥問題做適當處置。

醫院由於有優秀電腦工程專才,統合藥師、護理師與其他醫療人員的腦力投入,許多檢驗資訊、營養資訊、護理給藥與療效監控、放射科對照劑使用等,都可統合起來保護病人的用藥安全。未來醫院藥師開設門診,或對住院病人做用藥連貫性服務,或在急診照會上,都將有積極角色扮演。

個人感想,基層診所與社區藥師合作的機制也應開啟。若社區藥師都能執行「判斷性服務」與「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並運用藥師全聯會設計的網路社區式服務管理系統,進行服務登錄;將來運用雲端藥歷系統執行藥師全聯會設計的「用藥整合性服務」,則社區藥師的專業性與價值就可與醫院藥師一樣,都受到醫療人員的尊重。藥師成為醫療團隊一分子,執行跨專業合作的病人照顧,絕對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