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白前、白薇的混用與分別(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3期)
   記者: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組藥師 魏健益
   日期:11月10日
 
   

 

 

 

一、基原1、2

白前與白薇同屬於蘿藦科Asclepiadaceae植物,白前為蘿藦科柳葉白前Cynanchum stauntonii(Decne.)Schltr.ex Levl.或芫花葉白前Cynanchum glaucescens(Decne.)Hand.-Mazz.之乾燥根及根莖。1白薇為蘿藦科直立白薇Cynanchum atratum Bunge或蔓生白薇Cynanchum versicolor Bunge之乾燥根及根莖。

二、典籍記載3、4

白前與白薇自古就容易有相混的現象,白前在《名醫別錄》列為中品,陶弘景謂其「根似細辛而大,色白不柔易斷」;白薇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陶弘景謂其「根狀似牛膝而短小」。明代陳嘉謨談及此相混的現象,指出「似牛膝粗長豎直易斷者,白前也;似牛膝短小柔軟能彎者,白薇也,近道俱有,形色頗同,以此別之,不至差誤」。

三、現代研究5

1999年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市售白前、白薇混用情形,隨機取樣大台北地區中藥材商市售白前、白薇的檢體各50件,並依芫花葉白前、柳葉白前、直立白薇、徐長卿等四種藥材,以性狀特徵、組織切片、理化及鏡檢鑑定加以區別,結果如下:

四、差異6、7、8

白前、白薇因形態、性狀相似,易有使用混淆的現象,但因作用不盡相同,臨床應用上不可不慎,其異同整理如下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