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學人不願「藥安」的憾事發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1期)
   記者:  台中市記者黃湘茗
   日期:10月27日
 
   

 

 

 

10月14日聽聞一則中國醫藥大學有意成立「中藥學系」,震驚了所有藥學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系友總會理事長呂茂浪率顧問陳進益、常務理事吳訓旺、台中分會會長陳振聲及理監事群共11人,與全聯會常務理事趙正睿連袂拜會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

因李文華校長有課無法接見,由藥學院吳金濱院長及藥學系系主任莊聲宏與系友們會談。會中,趙正睿與呂茂浪強烈表達,執行有關中藥學領域的任何業務,應由具有藥師資格的學士做在職訓練、或是對目前在校的研究生,規劃學習更精專的中藥學之課程教育。最後系友會以書面簽署對此事件看法之信件給予校長諫言,表達全體系友訴求。

「藥即是毒」是所有藥學人踏入學習領域學到的第一句話,不管中藥、西藥、生藥都是「藥」!更何況,任何一位藥師都可以馬上舉出數種固有成方的中藥與西藥交互作用的實例,如:加味逍遙散與降血壓的NOVASC(脈優)或Catapres(降保適)併用會造成血壓過低、六味地黃丸與降血糖的Gliben(固利康)或Insulin(胰島素)並用可能導致血糖降低過速,會引發心悸、冒冷汗的副作用。還有日常生活中,國人最喜歡的藥膳成分-當歸,它與warfarin併用,會加重抗凝血作用增加,進而增加出血現象。凡此種種隱藏在生活中的危機多不勝枚舉,身為培育藥學人主要搖籃的中國醫藥大學怎可不慎思?

中醫醫療院所一直喊出口號,聘不到藥師。不是藥師不願服務,更不是藥師沒能力調劑中藥,主要的原因是以工讀生薪資,當然聘不到專業藥事人員。目前各大類別執業藥師常常遇到民眾諮詢的問題是:藥師,我目前有在服用慢性病西藥,又有在服用某某中藥,我該怎麼吃?此時,一位沒接受一連串的藥學養成教育的中藥師,如何去回答?期望教育部與衛生主管機關,以民眾用藥安全及健康為考量,別讓「洗腎王國」之名一直與台灣掛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