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裝藥明年起不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9月24日
 
   

 

 

 

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外用軟膏、顆粒劑、與內用藥水,健保署將不再給付分裝藥物費用,藥品必保持完整包裝,確保民眾取得明確用藥資訊,若醫療院所執意分裝且額外收費,健保署會前往調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陳尚斌表示,八十四年健保開辦時,因當時就醫習慣而保留分裝藥品給付,但大包裝藥品出售後,品質管理不易,以口服藥水為例,剛出廠時藥品成分均勻分布,一旦久擺就有可能產生沈澱。

因此診所分裝口服藥水時,可能上層藥物較稀,下層藥物較濃,雖然病患飲用相同份量,卻可能有作用強弱差別;另外,醫院或診所沒有藥廠的高規格製造環境,容易造成不同藥物、細菌、黴菌等交叉污染,引起藥物使用風險。

陳尚斌強調,藥物資訊透明,也是禁止藥物分裝重要原因;衛福部規定,合法藥物出廠時,必須附帶仿單,清楚說明成分、使用方法與用量、及副作用等資訊,然而分裝藥物僅醫師口頭告知使用方法,產品名稱、藥名、注意事項等都不知。

為提升民眾醫療品質,健保署八月份召集醫界、消費者、藥界、與專家學者,在會議中共同討論取得相關共識,為了讓藥廠與醫療院所有時間處理,因此明年開始實施,屆時任何醫療單位除藥品部分負擔外,不可額外收取分包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