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餿水油風暴之我思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6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劉宇琦
   日期:09月22日
 
   

 

 

 

村裡的朱一砍了丁二一刀之後逃走了,張三和李四看到後站在一旁口沫橫飛的詛咒朱一真是罪該萬死!難道不知道刀子砍人有多痛?而且血流多了是會死人的!一個同情著丁二,一個忿忿的罵著朱一惡行難赦,真該下十八層地獄…,這時村長王五來了,看看丁二的傷說:「傷口不會有立即危險」,要大夥先追朱一別讓他跑遠了,這時候楊六跳出來臭罵王五一頓:「什麼叫做不會有立即危險,你村長怎麼當的?沒有危險你要不要也被砍一刀?」

餿水油風暴再一次擾亂民心,至今餘波未平,此次事件食品藥物管理署處置堪稱明快,署長葉明功卻因一句「對人體沒有立即的傷害」成為箭靶!但仔細想想,署長真的說錯了嗎?問題油品流竄市面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風暴之前不知道已經吞了多少下肚,總不至於事發之前不發作,事發之後馬上成劇毒!對比於那些一再強調毒性、致癌的言論除了引起民眾恐慌之外對整件事情又有任何助益?況且署長也表示要嚴懲不法,並不是要縱放了事,事件的發展著實令人費解!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藥界也不時有藥師因為販售的商品違規而遭受牽連,很多時候明明已經要求廠商出具各項檢驗資料,但最後產品還是出問題,導致官司上身,搞得藥師們身心俱疲!

筆者曾在與地方衛生官員談話時提出一個問題:常規檢查對於存心違法的廠商沒有約束作用,因為他們知道如何趨吉避凶、如何通過檢查,而產銷鏈末端的零售藥局對商品品質有把關的責任卻沒有檢驗的能力,有沒有可能設立窗口讓零售藥局在對手上的商品有疑慮或面對消費者質疑時有管道可以進行檢驗?這樣除了製造時的源頭管控,末端也能再次驗證。畢竟有時候藥局除了主動進貨也會被動幫消費者代尋商品,如果有這樣的機制就更可以落實藥師的把關功能,很可惜得到的答案是不可能,因為經費難以支應。但以此次風暴對社會影響之廣,對廠商損失之大,這樣的投資值不值得?堪予深思。

每一次食安風暴都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同樣的,每一次藥局產品出事也都動搖民眾對藥師專業的信心。除了期盼政府提高刑度杜絕投機、嚴密上下游把關機制外,藥師同仁現階段在篩選產品時也只能提高警覺並自求多福,以免民眾破財傷身、商譽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