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抗癌新藥獲美人體實驗許可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3月26日
 
   

 

 

 

由台大醫學院及台北醫學大學共同合作研發抗癌新藥MPT0E028,今年3月13日正式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執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核可,預計最快5~7年後可完成人體臨床試驗並臨床使用,為全球廣大癌症病患提供另一治療新選擇。目前正準備檢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進行臨床試驗之相關審查,完成審查程序後將於台大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臨床試驗。

由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劉景平副院長、醫學科技學院癌藥學程潘秀玲副教授、以及台大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鄧哲明教授所組成之抗癌新藥研發團隊,由2008年開始進行抗癌標靶藥物組蛋白去乙醯酉每(HDAC)抑制劑之研發工作。團隊所研發之抗癌標靶新藥HDAC抑制劑MPT0E028不僅在多種癌症具有顯著的抗癌活性,且呈現之副作用小。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自民國71年起開始居首位,多數病人由於診斷時病程已接近晚期、且常因無法有效治療而導致死亡。在人類約有200種癌症種類中,通常癌症治療是以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藥物治療等三方面為主。近年來,國際各大藥廠不斷研發出新的癌症治療藥物,其中標靶藥物更成為癌症治療的新趨勢。現在癌症標靶治療逐漸取代傳統化學療法,主要是因標靶治療藥物是藉由攻擊癌細胞本身之特定目標,進而抑制腫瘤生長,且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因此所產生的不良反應與副作用小,病患接受度大大提昇。

研究主持人劉景平表示,HDAC存在於人體正常細胞中,一旦罹患癌症後,HDAC的活性則異常增加,使體內抑癌基因活性降低。動物實驗發現,MPT0E028可抑制HDAC的活性,促使癌細胞凋亡,進而達到緩解或治療癌症的積極目的。

MPT0E028標靶藥物為一組蛋白去乙醯酉每抑制劑。在60種人類癌細胞中呈現顯著的生長抑制作用,並在結腸癌、血癌、淋巴癌、胰臟癌、肺癌和肝癌等疾病動物模式中,展現顯著抑制腫瘤生長的活性,且產生之副作用較低。

另外,與抗癌標靶藥物併用,更是明顯抑制動物體內肝癌和肺癌細胞生長,此項研發成果亦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ClinicalCancerResearch和CellDeathandDisease。

每年美國FDA核准上市新藥以抗癌藥物最多,因此癌症藥物為全球研發之首選。根據IMS市場調查顯示,近幾年全球抗癌藥物市場達仟億美元,且每年複合成長率達8.4%,到今年2014年抗癌用藥市場將接近1200億美元。

科技部也表示,台灣研發的每個步驟皆符合國際規範,已在基礎建設內逐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