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性更年期比女性晚5到10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09月16日
 
   

 

 

 

中年男性莫名的失眠、憂鬱、焦慮,當心可能是更年期前兆。一名60歲男性近來常感疲倦、睡不好、胃口差,精神、體力也快速下降,太太擔心他身體出狀況,陪他看遍內科、神經科、肝膽腸胃科,檢查都沒問題,轉介到精神科後,醫師發現他情緒低落、臉部常發熱,且性趣缺缺,研判恐為睪固酮低下,進一步驗血果真濃度偏低,確診為男性更年期障礙。

收治這名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表示,男性也有更年期,時間約比女性晚約5到10歲,多數在55至60歲左右出現症狀。

臨床上很多中年男性出現失眠、憂鬱或是焦慮等問題,卻不知道與更年期障礙有關,還以為是工作、經濟壓力引發,但臨床發現,55歲以上男性若出現失眠症狀,經由量表工具檢測約有近六成是更年期睪固酮下降引起。

該如何區分失眠、憂鬱、焦慮等究竟是更年期症狀或其他因素引起?陳景彥主任說,除了可利用簡易自我評量表外,如果睡眠及情緒症狀屬自然發生,並未遭逢工作、家庭等重大改變,很可能與睪固酮低下有關;另外,是否有性功能障礙也是指標之一,一般來說,男性更年期除失眠、憂鬱、焦慮及易怒等情緒表現外,還可能伴隨明顯且整體的性功能問題,但憂鬱症不見得合併有性功能障礙。

此外,男性更年期臨床症狀,還包括夜晚會突然感覺脖子以上一陣一陣熱,就算吹冷氣仍會覺得熱,若有上述情況應趕緊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症狀,有利於診斷及妥善治療。若確診為睪固酮低下,可接受睪固酮補充療法,目前包括凝膠塗抹皮膚、口服藥物、長效針劑、貼片等,但口服及針劑須經肝臟代謝,多少會造成肝臟負擔;在皮膚塗抹凝膠,副作用較小。但不管使用何種藥物,應該定期回診觀察療效及有無任何副作用,視個人狀況適度調整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