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西醫整合療法治癌,提升存活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9月12日
 
   

 

 

 

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後,常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導致患者苦不堪言,中醫治療或可幫助減少化療副作用傷害。中醫師陳瑞聲指出,中醫認為癌瘤是體內濕熱毒氣聚積、氣滯瘀結加重脈絡阻塞所引起,必須針對這現象進行治療,才能解決問題。

陳瑞聲醫師分析,癌症患者要讓身體抵抗力恢復健康水準,才能接受化療,並減輕治療副作用。有些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後,西醫醫師會打生長激素提升白血球數量,免疫功能下降是化療藥物所致,而生長激素無法清除骨髓裡化療藥物所帶來的熱毒,因此白血球上升僅為表象,無法改善根源問題。

中醫輔助治癌著重「清熱解毒」,治療重點在於清除血液中的毒素與熱毒。腫瘤就是血液裡帶有熱毒,消除血液中的熱毒,就等於消除腫瘤養分,且較不會有癌因性疲憊副作用。

陳瑞聲醫師表示,中醫有些藥方有助提升癌症治療效果,舉例來說,像中草藥中的「護髓解毒湯」就對保護免疫系統有幫助,且可幫助清除骨髓內殘留化療熱毒,患者較不會產生癌因性疲憊症,存活率也大為提升。

一名五十歲左右癌友陳女士四年前確診罹患第三期末卵巢癌,首次手術便將卵巢割除並接受化療,但腫瘤在一年後復發。她在隨後三次化療期間同時接受護髓解毒湯等中醫治療,不但病況獲得控制,且化療副作用、虛弱疲憊症發生機率大為降低。原本西醫預估約只有三年半存活期,陳女士抗癌至今已五年多,預後狀況頗為理想。

陳瑞聲醫師表示,運用中醫藥輔助抗癌,對西醫化療幫助很大,兩者不衝突且較無副作用。許多大型醫院也陸續引進中西醫整合治療,代表中藥在治療癌症、提昇免疫、消除癌因性疲憊症等受到肯定。

陳醫師也提醒,民眾使用中藥前一定要經合格、專業中醫師辯證體質,不可聽信來路不明偏方,以免傷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