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混磨潛藏風險,調劑應注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4期)
   記者:  雲林縣記者黃永成
   日期:09月09日
 
   

 

 

 

醫療院所藥師在藥品調劑時,經常會面臨到藥品磨粉調劑問題,多數是因為管灌病患無法吞嚥藥品、兒童劑量問題、肝腎功能不佳需減量、或是硬糖衣錠較不易均勻剝半等因素,需改以磨粉調劑,但藥品混合磨粉可能存在交互作用或是交叉汙染變質的問題,往往被忽略,服用混磨的藥品真的安全嗎?是個值得考量的問題。

有位病患家屬在藥物諮詢時,告知藥師病患為管灌患者,所以都以混合磨粉給藥,但發現所服用部分藥包粉劑呈現軟塊狀,是否有藥物變質的疑慮? 上述當然不能排除可能由於藥物間的理化性質改變或交互作用、儲存環境過於潮濕、給藥人為因素等所造成,但對於是否有變質的情況或恐引起副作用,則有待進一步確認及評估。

若藥品確有磨粉需求建議維持「一藥一磨」為原則或給藥前再進行磨粉,可減少許多磨粉所引起的藥安問題。

其實並不是所有藥物都適合磨粉,藥品一旦改變原包裝或劑型後,可能會影響藥的性質、劑量正確性、安定性,或是造成藥品的交互作用、污染的風險。

尤其有許多特殊劑型的藥品,仿單文獻是不建議磨粉或咬碎。例如:緩釋劑型、腸溶錠、口頰錠、磨粉後容易潮解或是影響療效的藥物,醫師處方時,可建議選用相同成分不同劑型(液劑、膜衣錠、膠囊等)或同類可磨粉的藥物取代。

兒科用藥建議選用液劑、糖漿、懸浮劑為優先,依兒童體重計算劑量精準給藥,且服用方便,減少藥品交互污染的問題。除此之外,院所的磨粉器具、集塵設備及調劑檯面應落實定期清潔保養,每處理一份磨粉處方,均以吸塵設備將殘藥清除,降低粉塵汙染的可能性。

由於醫院提供磨粉的方便性,使磨粉民眾容易忽略藥品變質的風險。藥師在處方判讀及調劑時,仍應以「藥學專業」為基本考量,審慎評估藥品磨粉的適當性及合理性,並與醫師或民眾進行溝通。

期待藥師在每一次藥品調劑或是給藥過程中,協助降低可能影響藥品療效的風險因子,才能確保用藥的有效性及避免不必要副作用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