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研究報告:常感冒的人較不會出現重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8年11月18日


烏克蘭流感是變種流感病毒、可能引發另一波新流感疫情?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昨日下午已發表聲明,澄清烏克蘭流感病毒並非變異種的流感病毒,目前用的新流感疫苗仍然有效。

而美國研究指出,常感冒或打過多次流感疫苗的人,或許對H1N1新型流感較有抵抗力,因人體免疫系統能認出H1N1新病毒株中,與舊型、關係較遠病毒株的相似部分。

加州拉荷亞研究所傳染病研究中心研究,流感抗原決定基位(epitope),也就是免疫系統認知的分子標記或結構,並一路追溯到二十年前,發現免疫系統的T細胞能辨認出新流感中相當高比例的這種分子標記。

這份研究報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發表。這或許能解釋為何年長的感染者較不易出現重症,「成人體內或許原本就有對抗H1N1的免疫力。」但這不代表年長者不會感染H1N1,仍應接種H1N1疫苗。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