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骼單光子掃描,輔助下背痛診斷正確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09月03日
 
   

 

 

 

下背痛是一個很常見的毛病,骨骼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掃描,是結合功能性資訊與解剖性定位的融合性影像,為需要特別診斷處理的下背痛,提供一項準確診斷的利器。

成大醫院吳佩珊醫師舉案例指出,1名40歲洪先生,因嚴重下背痛到急診求診,腰椎X光發現有稍微脊椎側彎和一些小骨刺。骨骼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第4到5腰椎右小面關節有關節炎。33歲胡小姐,因車禍摔倒撞到下背部,X光發現第五腰椎對薦椎滑脫和第5腰椎椎弓斷裂,骨骼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薦椎骨折,但在第5腰椎椎弓斷裂處沒有明顯活性增加,判定是舊傷導致。

61歲方女士1個多月來下背痛越來越嚴重,胸腰椎X光發現第12節胸椎壓迫性骨折,給予保守性療法後沒有明顯改善。骨骼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第12節胸椎外,在第11節胸椎、第4腰椎、枕骨、右髖臼等處有明顯活性增加,懷疑有癌症的骨轉移。脊椎磁核共振也懷疑有胸腰椎的骨轉移,進一步對第12節胸椎切片顯示轉移可能來自肺部腫瘤,安排胸部電腦斷層後發現1個2.6公分的右上肺腫瘤。

吳佩珊醫師說,在流行病學的統計上,大約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有下背痛,60%到80%的人一輩子中會有1次背痛經驗,可能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包括背部軟組織受傷、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等,大部分僅需休息、復健或服藥便可緩解,如果無效就得接受完整的檢查。

吳佩珊醫師強調,骨骼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掃描結合功能性與解剖性兩種造影,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提供核子醫學的功能代謝的斷層掃描造影,X光電腦斷層則提升解剖定位精確性及變化,將兩組影像融合可精確定位功能代謝異常的病灶;對於需要特別診斷處理的下背痛,骨骼單光子射出暨電腦斷層掃描可以提高診斷正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