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談癌症防治及診療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 - 亞東院訊
作者:朱樹勳 院長


死亡率自1982年起持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人人談癌色變, 卻往往缺乏正確的觀念。雖然目前治療已有些許突破,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罹癌病家的徬徨驚恐,我們有深刻的感受,不僅需時時適切的誠心關懷,也需要包含 病人及其家屬親友的正確配合,共同組成一個抗癌團隊,對抗病魔。以下分述數點,供大家參考。

   一、防癌是最高指導原則,正所謂「上醫治未病」。台灣民眾目前最常罹患之前10大癌症,超過半數可以透過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來預防。無論是什麼理由,青少年的吸煙習慣一旦養成,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極高,特別是肺癌。吸菸酗酒,再加上嚼食檳榔,甚或吞下檳榔汁,就是口腔癌與食道癌過去這10年來罹患率急劇上升的主因。習慣成自然,懇切呼籲為人師長、父母、子女不要輕忽這麼明顯的危險行為。

   二、「早期診斷」是提高治癒率的最佳方法。國人罹患癌症平均死亡率仍大於50%,原因之一即是診斷時已較晚期,甚至已經轉移。無可諱言,癌症一旦轉移便無治癒的機會,即使用上極昂貴的各種標靶治療,也僅能盡量延長存活及改善部分生活品質。最好的策略應時時注意自身症狀,是否出現警訊。定期健康檢查可發現早期癌症,大家應積極地參加國健局正在推廣的口腔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等癌症篩檢,特別是高危險群更應小心謹慎。

    三、接受以「實證醫學」為核心的現代化醫療。最近20年來,腫瘤治療學的進步有目共睹,不僅針對個別癌症選擇最好的治療模式或處方,目前方興未艾的個人化醫療,更是根據「實證醫學」進行「量身訂做」的診療模式。對於較頑強難治的癌症,若有合適的臨床試驗,應可慎重考慮參加。不僅因為有機會用到最新的藥品,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方式,獲得嶄新的治療效果,也正因源源不絕的治療新思維,可以順利通過臨床試驗的確認或排除,將逐步累積下來的成果用來強化「實證醫學」,利己又利人。

   四、不論是防癌或抗癌,良好的生活習慣最重要。對抗癌症我們需要健康作息、適度運動、補充營養。只要體力許可,病友可在醫師建議下,進行維持體能的運動。現在網路科技相當發達,各種資訊泛濫成災,許多未經證實,卻又十分昂貴的營養品,宣稱具有療效,確是以訛傳訛乘人之危,大家一定要冷靜判斷。

    以上與大家分享這些看似簡單,卻又相當重要的一些基本觀念。本院共建構有八個癌症治療團隊,提供方便高效率的整合門診,全心為診療癌症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