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腎別亂吃!臭酸西瓜下肚腹膜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8月28日
 
   

 

 

 

別讓細菌在肚子裡游泳!現代人即使飲食不虞匱乏,但仍有許多人珍惜食物,即使食材出現輕微臭酸變質,也以「捨不得浪費」的惜福心態吃下肚,造成細菌進入體內,導致腹瀉。不過,患有慢性疾病、洗腎或抵抗力低落的民眾,若誤食腐敗、不新鮮或生魚片等食物,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腹膜炎導致死亡,飲食千萬別因小失大,珍惜食物卻賠上健康。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最近有1名47歲以腹膜透析洗腎6年的林小姐,平時遵守操作步驟,嚴守指導換液過程,控制也很好,日前卻突然腹痛發燒、透析液混濁,就醫做細菌培養發現感染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推測與發病前2天誤食微微臭酸的西瓜有關。

無獨有偶!另1名因腎絲球腎炎洗腎長達5年的33歲王先生,日前卻因食用生魚片和握壽司,感染大腸桿菌,造成腹痛和腹水混濁,是典型的腹膜炎症狀,足足治療一個月才恢復健康,幸運的可繼續採用腹膜透析方式洗腎。

比腹瀉更嚴重!洗腎患者別吃生食與腐食

陳一心醫師表示,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常見引發食物中毒的細菌,常見於生猛海鮮與肉類,但蔬菜、水果中也會出現。一般來說,這些菌經煮熟之後問題不大,關鍵在於食用者的健康狀態。健康狀況無虞的一般人,即使吃生魚片、生菜或是像腐壞的西瓜等食物,就算菌量超標,導致腸子裡面細菌菌落增加,頂多引起腹瀉、腸炎。

需特別注意的是,腹膜透析病人與抵抗力低的慢性病患、老年人,壞菌優勢遠高於人體腸道裡的正常菌種,進入腸道後快速生長,從腸壁穿透到腹腔,甚至穿過更深的腹膜去,導致更嚴重的腹膜發炎,腹膜炎是可能致死的疾病,不能不小心。

【醫師提醒】:

食物安全對洗腎病患很重要,年長糖尿病、腎臟不好的病患,應為自己的健康負責,遠離包括肉類與蔬菜的生食,青菜水果新鮮保存,一旦效期超過味道不對,就不要勉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