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植牙沒保養清潔,發炎恐引發菌血症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  林麗玉
   日期:08月28日
 
   

 

 

 

人工植牙病患越來越多,牙科醫師提醒,植牙後,每天口腔清潔如果沒有到位,加上沒有定期檢查,是可能引發類似牙周病的「植體周圍炎」,以年長者、抽煙、血糖控制不良的牙周病患,風險較高。醫師提醒,如果植牙後,引發「植體周圍炎」沒有好好治療,也可能併發菌血症、或是細菌蔓延到心內膜炎的致死危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醫師宋博達說,目前的人工植牙,如果病患的牙床條件良好,植牙的成功路相當高,不過病患植牙後,更重要的是,必須更注意口腔保養清潔,因為植牙之後,如果每天口腔的清潔工作沒有做到位,又缺乏定期的回診所檢查、調整,是可能會引發支持骨的流失,及類似牙周病的「植體周圍炎」例如會引發植體周圍的牙肉紅腫、蓄膿、口臭、牙肉退縮等,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就會持續進行蝕骨作用,終究變成人工植體根部缺乏支撐而搖動鬆脫,尤其年長者、抽煙、血糖控制不良的牙周病患風險更高。宋博達醫師:「植體周圍炎就是類似真牙的牙周病,有牙周病的人,發生植體周圍炎也會風險較高,臨床病患的確不少,其中糖尿病、抽煙、曾經有牙周病的病患,風險比較高,如果植牙感染,非常難拔除,由於是淺藏的感染,引起菌血症、或是細菌蔓延到心內膜炎,特別是吃抗免疫藥物、的腫瘤藥物的病人,是比較高的風險群。」宋博達醫師提醒,許多銀髮族,可能有全身性的慢性疾病,例如腦中風、高血壓、心臟病等,醫師更要審慎評估長者是否適合植牙,而如果是長者手部控制靈活度低或無法久站刷牙,口腔如果植牙,植體是可能會產生慢性的周圍炎,對全身抵抗力不足的患者,另一個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