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善用健保雲端藥歷,守護民眾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6期)
   記者:  台南市記者陳佳玲
   日期:12月01日
 
   

 

 

 

某日,一位婦女到藥物諮詢處詢問高血脂的問題,他對於本身膽固醇一直控制不好而感到焦慮,病人表示目前在另一家醫學中心已經看診多年,降血脂藥品也使用多年了。今天就診時的檢驗報告也顯示膽固醇數值出現紅字,加上病人主訴血脂控制不好,因此醫師開立降血脂藥品Atorvastatin給病人使用,領完藥後病人擔心重複用藥問題,因而詢問開立的藥品是否可與另一家醫療院所的藥一起服用?

利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線上查詢系統,病人已長期在他院使用另一種降血脂藥品Rosuvastatin控制血脂了,使用兩種同類藥品控制血脂應該考慮其必要性且併用之下可能會增加肌肉病變的危險性。與醫師聯繫後,暫先停掉其中一個降血脂藥品,並建議病人進行飲食及運動控制並持續追蹤成效。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雲端藥歷已經一段時間了,使用的心得是醫護人員必須有這樣的觀念主動幫病人查詢目前用藥,以達較好的用藥安全品質。系統目前無法得知中藥的用藥紀錄,因此病人若詢問到這個部分就無法透過雲端藥歷得知,系統仍有使用上的限制,在使用時應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