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強腎養生,延年益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8月27日
 
   

 

 

 

傳統中醫相當重視腎,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只要腎氣足、腎氣旺盛,自然就會健康有活力,同時還有助於延緩身體衰老的速度。

專家看法

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只要人體腎氣十足,自然身體強健、活力充沛,反過來說,如果人體腎氣不足,自然體虛乏力、未老先衰,因此,平常應重視強腎保健措施,譬如叩齒咽津、下肢按摩、雙掌摩腰等三種養生法,只要堅持鍛煉、持之以恆,將有助於延年益壽。

叩齒咽津養生法

早晨起床後,先叩齒百次,然後用舌頭舔上齶、舌下、齒齦,同時含津液滿口,頻頻咽下,意送至丹田,這種養生法對滋陰除火、固齒益精、補腎壯腰有所益處。

下肢按摩養生法

按摩前先坐著,然後雙手搓熱後把雙掌分別緊貼腳面,再從腳趾跟處沿踝關節至三陰交穴往返摩擦二、三次,最後用手掌分別搓湧泉穴百次,摩擦時手勢宜有節奏感,這種養生法對心腎不交所引起的失眠、遺精等都有保健作用。

雙掌摩腰養生法

摩擦時先坐著,然後把雙手掌貼於腎俞穴,再以中指正對命門穴,雙掌從上向下摩擦四十次以上,以便促使局部溫熱,這種養生法具有溫腎攝精等好處,對男性遺精、早洩,以及女性虛寒帶下、月經不調等都具有預防保健的好處。

穴道位置

1.三陰交穴:屬脾經,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寸處,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的地方。

2.湧泉穴:屬腎經,位於腳底,在腳前部凹陷處,第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

3.腎俞穴:屬膀胱經,位於人體兩側腰眼處,在第二腰椎旁開一‧五寸的地方,左右各一個穴位。

4.命門穴:屬督脈,位在腰部與肚臍重相對處,也就是在人體腰椎,在背後正中線上,從肚臍對過來之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