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光敏感藥物小心變黑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童綜合醫院臨床藥師 張容維
   日期:08月20日
 
   

 

 

 

夏日豔陽高照,如果你(妳)平常所食用的藥品或食品具有光敏感性,當心可能產生紅疹、搔癢等擾人症狀。

光敏感分為光毒性和光過敏兩種,光毒性與藥物本身有關,使用具光毒性藥物時,若血中濃度夠高,並且照到相對應的光線波長,才會發生。光毒性發生時,皮膚會像曬傷般,並有灼熱、腫痛、發紅情況。

光過敏則與個人免疫反應有關,不會出現在所有患者身上,對此成分過敏者,才會發生。主要症狀是感覺搔癢,並起小紅疹。造成光敏感的原因很多,像紅斑性狼瘡、紫質沉著症、白化症及部分異位性皮膚炎等,患者可能產生光敏感,必須小心防曬。

食物方面,常用來美白的檸檬,亦含有光敏感物質,若未經處理直接抹在臉上,太陽照射後可能美白不成反而紅腫,愈敷臉愈黑。另外,常做成精油的佛手柑、柑橘等,也含有光敏感物質,在使用含有此類萃取物的精油時,也須小心。少部分的人吃了胡蘿蔔、芹菜、柚子、葡萄柚後,也會有光敏感現象。

藥品方面,抗生素中的四環黴素、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用於降血壓的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鎮靜劑中的chlorpromazine及thioridazine、用於治療肺癌的口服酪氨酸酶抑制劑(TKIs)、止痛藥品naproxen、piroxicam,治療青春痘的A酸等,大部分藥品均屬醫師處方用藥,在處方後醫護人員或藥袋上均會提醒防曬。

但含A酸的製劑或乳液,藥局內也可選購,使用期間要注意防曬且需小心避孕。由於藥品種類很多,為免於光敏感的為害,領藥後最好再問一下藥師,是否需要防曬。

使用具光敏感物質的食物或藥品時,應盡量阻絕陽光繼續傷害皮膚,可採取穿薄長袖、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等物理性的防護,亦可以擦防曬乳液,最好在早上10時至下午2時陽光正盛時,減少外出,若無法避免,則盡量找有陰影的地方躲陽光。

若需要長時間戶外活動,則選用SPF大於30的防水防曬乳,出外前15分鐘塗滿全身,開始戶外活動後,至少每兩個小時就要補擦一次防曬乳液,如此才能保持防曬效果,並在炎炎夏日讓我們遠離光敏感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