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白花蛇舌草併用化療藥品的研究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9期)
   記者: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鍾瑩慧 藥師
   日期:
 
   

 

 

 

白花蛇舌草為茜草科耳草屬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 Willd的乾燥全草,始載於《廣西中藥志》,別名蛇舌草、矮腳白花蛇利草、蛇舌、蛇總管、二葉葎等,主產於福建、廣東、廣西等地,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 腫、活血止痛等功效,用於腸癰、瘡癤腫毒、濕熱黃疸、小便不利、毒蛇咬傷1。臨床上常用於治療腫瘤、肺炎、肝炎、腸胃炎、扁桃腺炎等疾病。

白花蛇舌草在近代藥理研究中發現具有抗腫瘤、抗氧化、增強免疫等活性,由於化療是惡性腫瘤治療常用方法之一,為探討併用白花蛇舌草是否可增加化療藥物抗腫 瘤效果、減少化療藥品的副作用,有學者以白花蛇舌草水抽提物(HD,每ml相當於生藥1g),個別進行了併用Cyclophosphamide(CTX) 或Fluorouracil(5-Fu)的動物實驗,其結果分述如下。

白花蛇舌草併用Cyclophosphamide:學者以S180荷瘤小鼠模型,觀察CTX組(i.p. 20mg/kg/2D)、不同劑量HD組(i.g. 100、50 mg/kg/day)及CTX併用HD(50mg)組對S180肉瘤的生長抑制作用及對荷瘤小鼠體重、抑瘤率、胸腺指數、脾臟指數等的影響,結果如下2。

白花蛇舌草併用5-Fu:學者以H22荷瘤小鼠模型,分別觀察5-Fu(0.2ml/隻/d)併用HD 10g/kg/d與HD 20g/kg/d對腫瘤(瘤重、抑瘤率)、免疫功能(NK細胞殺傷率、T淋巴細胞增殖)、小腸細胞的抗氧化能力與受損情況等的影響(SOD、MDA),所 得結果如下3。

 

以上,白花蛇舌草水抽提物併用Cyclophosphamide(CTX)、5-Fu的動物實驗顯示,併用可增加化療藥物在 小鼠的抗腫瘤效果,並減少化療藥品對小鼠造成免疫功能低落與器官損傷。提供了人們對白花蛇舌草在化療上可能效益的思考方向,但在臨床上相關結果是否可應 用,於其他動物是否有類似活性,則有待更進一步之研究觀察與驗證。


參考資料

1. 中藥大辭典
2. 白花蛇舌草水提部位體內外抗腫瘤實驗研究. 中藥新藥與臨床藥理 2011, 22(5):521-524
3. 白花蛇舌草對5-Fu的增效減毒作用研究. 時珍國醫國藥 2011, 22(1):1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