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阿斯匹靈,有助大降罹癌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8月07日
 
   

 

 

 

根據多項科學研究的大型分析結果,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有助大幅降低腸、胃和食道癌的罹患或死亡風險。

路透社報導,先前已有多項研究和臨床試驗評估阿斯匹靈利弊,此次研究人員分析先前得出的所有可用證據,發現服用阿斯匹靈10年,腸癌罹患率可能降低35%左右,死亡率降低40%。

食道癌和胃癌罹患率下降30%,死亡率則降低35%到50%。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癌症預防中心主任庫齊克(JackCuzick)教授表示,有證據顯示,若要阿斯匹靈發揮防癌功效,必須日服75至100毫克的劑量至少5年,50到65歲族群可能必須服用10年。

他和研究團隊在癌症期刊「腫瘤學年報」(AnnalsofOncology)刊登的分析報告中說,前3年服用阿斯匹靈不會看見效用,5年後才能降低死亡率。

庫齊克在相關聲明中說:「我們研究顯示,如果50到65歲族群開始日服阿斯匹靈至少10年,男性整體罹癌、中風和心臟病發人數會減少9%,女性則約7%。」

但研究人員也警告,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會提高胃出血風險:60歲族群日服阿斯匹靈10年,消化道出血機率從2.2%提高到3.6%,他們說,這對一小部分的人而言可能會危及性命。

庫齊克表示:「儘管有些嚴重副作用不能忽略,日服阿斯匹靈似乎是在停止吸菸和減少肥胖後,在減少癌症方面所能做最重要的事,而且可能會比較容易實行。」

庫齊克也說,出血風險「取決於若干已知因素,民眾開始定期服用阿斯匹靈前就必須注意這些因素」。庫齊克並建議民眾開始每天服藥前先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