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麵包、果汁,愈吃愈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06日
 
   

 

 

 

有些食物容易讓人愈吃愈多,不易維持一定的飽足感,白麵包、果汁與鹹零食榜上有名。美國內科醫師蘇·塔克提斯表示,白麵包、果汁熱量雖不低,但容易讓血糖快速波動,如果以這些食物果腹,很快就會感到飢餓,另飲食中不要排斥適量且優良的油脂,以免缺乏飽足感及影響腸道健康。

蘇·塔克提斯醫師表示,熱量高卻又容易讓血糖波動的食物常讓人愈吃愈多,主要是當血糖短暫升高又快速下降時,容易感到飢餓;如果吃太多鹹零食,也往往讓人想喝甜飲解渴。

但醫師提醒,刻意少吃也可能讓民眾用餐時食慾大增,造成食量實質增加,同時人體的新陳代謝率為了應付用餐次數減少,反而減緩熱量消耗,長遠來說不利於維持健康。

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或想減肥者的澱粉類主食建議以全穀類為來源,不但營養價值高,還更能增加飽足感;最後,加上減緩用餐的速度,便能改善食量過大卻缺乏營養的窘境。

醫師表示,許多減肥者常為了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只吃水煮物,但油脂其實是扮演著腸道潤滑劑的角色,可讓糞便順利通過並排便,一旦糞便中無油脂,就會產生便秘,因此三餐中建議至少有一餐攝適量油脂。

不少人為減肥,一味減少進食量,造成代謝變慢、糞體不足,數天沒有便意。再者,纖維攝取過少:有些人每日食用若少於三種蔬菜、兩種水果,纖維含量太少時,也易導致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