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光疫苗開打 傳零星不適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日期:98年11月17日


十幾萬人注射 學生踴躍 孕婦觀望

第二階段的公費新流感疫苗昨 日正式開打,對象包括小學生、一到六歲學齡前幼童、孕婦與重大傷病患者共三百九十一萬人,主要以施打國產的國光疫苗為主,各地零星傳出輕微副作用案例,其 中,台北縣中和地區一度傳出有二名小朋友在接種後,出現休克現象緊急送醫,引起家長關切,之後證明是誤傳。疾管局表示,昨日接種的十幾萬人中,不適案例不 超過十例,接種狀況則是學生踴躍、孕婦較稀少,似乎觀望意味較濃厚。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昨約有一百九十所小學接種疫苗,接種後零星傳出頭暈、四肢無力、噁心等「暈針」不適症狀,人數不超過十人,休息之後都無大礙,無人住院。

新流感疫苗從十一月開打,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第一階段的災民、醫事防疫人員、一歲以下嬰幼兒,已接種十六到十七萬人,嚴重不良反應通報只有一、兩例,但已排除與疫苗直接相關。

周 志浩表示,暈針在過去並不罕見,接種者可能是因緊張過度,交感神經過度反應,所以打完後出現頭昏現象。其他輕微不良反應主要是發燒與出疹,發燒較常見於嬰 幼兒,但大多一天內就退燒,長疹子則比較常出現在大人身上。 之前這些不良反應通報案例,都是打國外進口的諾華公司疫苗。

多為暈針症狀 休息後無大礙

台北縣中和地區昨有兩名幼童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送醫觀察,其中一個中午打完返家途中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等症狀,送醫檢查脈搏、血壓一切正常,下午出院返家,醫師診斷為暈針。

另一位在打完後留下來觀察,後出現臉色蒼白狀況,衛生所給予氧氣後臉色恢復紅潤,送醫檢查無恙,醫師則診斷為「昏厥」;但林國甯強調,該生並未暈倒。

中市、嘉市、高市昨均傳出有小學生注射後短暫出現想吐、暈眩、臉色發白或胸悶、呼吸急促現象,休息後均無大礙。

兩、三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

教育部希望能在十二月疫情高峰期之前,讓全國中小學生能夠全數施打完畢。由於新流感疫苗施打後,要等兩至三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目前新流感校園防疫不變,仍然維持「三二五停課標準」。

各縣市學生同意施打率約達九成,但北市約八成,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說,台北市民自主性高,過去流感的接種率約五、六成,接種率稍低並不意外。

北縣添一死亡病例 住院昨首次掛零

此外,新流感昨日又添一死,台北縣公布新增一例新流感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洗腎多年的四十歲男性,使得累計死亡病例增達二十九例;但所幸是住院病例出現減少,昨日更意外地自七月以來首度掛零,維持在五百九十二例不變。

中國則傳出兩人在接種中國自製疫苗後死亡。我國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表示,據他初步瞭解,兩名死者中有一名是湖南省的老師,打完疫苗的下午,在打籃球時意外猝死;第二例看起來也與疫苗無關。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