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疫苗 首日近20萬接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1月17日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指出,昨天包括孕婦、滿一歲的學齡前幼童、重大傷病患者及小學生開始接種新流感疫苗。若開打順利,昨天一天可望接種計二十萬人,且接種的疫苗主力是國光疫苗。

另,從十一月陸續開打新流感疫苗以來,截至目前,已有十六到十七萬人接種過新流感疫苗,雖有出現不良反應個案,但大部分是輕微的不良反應,只有一、兩件比較嚴重一點,但已排除。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則說,成人常見的不良反應如紅疹,小孩則是發燒,也有個案因「暈針」,在接種完疫苗後昏倒,但隨即就恢復清醒,也有一、兩個接種完後出現頭昏、頭痛,醫師為謹慎起見,要求住院觀察,但住一天隔天就出院,整體來說,並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有人接種後出現「暈針」情況,對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昨(十六)日解釋,民眾在接種完疫苗後出現暈針,全是因個案「太緊張」,加上站著打,有點低血壓所致,過去接種別種疫苗也曾發生類似的狀況。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補充,過去在接種子宮頸癌疫 苗時,就有好幾個個案都曾出現接種完疫苗後暈過去、「暈針」的狀況。他解釋,這是因民眾接種時「太緊張」,加上疫苗「又痛」,若還站著打,恐因姿勢性低血 壓,出現暈針的狀況,他因而建議,對於會對打針感到很緊張的民眾來說,建議坐下來接種就好,待接種完,休息一下等心情平穩,再站起來,就可改善這類問題的 發生。

至於接種完疫苗會造成頭昏的狀況,醫師黃立民解釋,同樣因姿勢性低血壓與對針不舒服,加上太久沒打疫苗感到非常緊張所致。建議同樣坐著打就好。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