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藏殺手!日沒事,夜血壓偷偷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李樹人
   日期:05月22日
 
   

 

 

 

一名60歲男性天天上健身房,運動後測量血壓,數值正常,但門診就醫卻發現,血壓高達160/90mmHg,需持續服藥。另一名中年男性拔牙前血壓飆到170/100mmHg,牙醫師被嚇到,立即將他轉至心臟科,重測血壓,但數值卻正常,白忙一場。

運動後血壓會降 測量失真

國人平均每日不到兩小時即有一人死於高血壓。高血壓學會今天公布8個國人常見錯誤量血壓習慣,希望藉此建立正確的血壓監測動作。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指出,運動後血壓降低,數值就會失真,以該名健身歐吉桑為例,平常習慣使用健身房提供的血壓計量血壓,數值始終正常,自己還沾沾自喜,認為運動發揮了保健成效,沒想到實際上血壓偏高,需服藥治療。

白袍高血壓 一到醫院血壓就飆

據統計,在高血壓患者中,約近四成有「白袍高血壓」,即在家量血壓都是正常,但到醫院測量血壓時,因為心情緊張,血壓數值總比實際上還要高,常影響影響醫師開立處方,治療效果打折扣。

夜間血壓飆 中風機率高

相較於白袍高血壓,陳文鍾表示,隱藏式高血壓更為可怕,白天血壓正常,醫院回診時,血壓數值看似標準,但一到晚間睡覺時,血壓反而激增。這類患者不僅預後很差,中風機率相對較高。

一名糖尿病患者因頭痛、頭暈而至心臟科就診,血壓量測結果正常。但因糖尿病患者血壓大都偏高,醫師直覺數字不對勁,要求患者睡覺前測量血壓,結果數值為160/100mmHg,為控制血壓,必須在睡前多服用一顆降血壓藥物。

病患如何評估自身血壓是否正常?台灣高血壓學會主委陳震寰建議,在早晨起床一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各測量一次血壓,再取平均值。回診前,應連續測量七天,以利醫師正確調藥。

陳文鍾提醒,抽菸、濃茶、可樂都會造成血壓升高,另外,測量血壓時,翹腳也會讓血壓數值失真。臨床觀察,在家裡測量血壓,要比在醫院測量還要準確,建議民眾在家測量並記錄血壓,回診時隨身攜帶,供醫師調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