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充營養,孕媽咪吃對了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台南會館營養師 陳葵蓉
   日期:05月22日
 
   

 

 

 

懷孕了,不少人收到親友送的一堆營養品,雖然孕媽咪有額外補充營養素的需求,但不同飲食型態、生理狀況的媽咪對營養品需求也不同,針對食物攝取不足或孕期症狀,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營養品,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孕期常見營養品

●葉酸

葉酸主要作用為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最佳補充時機其實在預備懷孕時就應開始,到了懷孕第4個月,胎兒器官發育已完成,再開始補充葉酸,就有些太遲了。葉酸主要來自深綠色蔬菜,提醒自己一天至少攝取3碟蔬菜,比依賴營養品更有效率。

●綜合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含有低量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適合飲食變化較少、營養嚴重不均衡的媽咪。但相較於一般綜合維他命,孕婦專用維他命含較高劑量的鐵,鐵質並未缺乏的媽咪在懷孕第一、二期,並不需要額外補充鐵,鐵攝取過量可能惡心、嘔吐,反而加重孕吐症狀。

●益生菌

許多媽咪懷孕後活動量減少,胎兒日漸長大壓迫腸道,再加上飲食中纖維、水分攝取不足,出現便秘困擾。補充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減緩便祕發生。常以麵包、蛋糕等缺乏纖維的食物取代正餐,也是腸道不順的兇手,建議餐餐都有全榖根莖類及膳食纖維,再加上足夠水分。

●魚油

已有研究指出,魚油可避免產婦憂鬱症、防止早產、幫助胎兒腦力及視力發展,降低新生兒的過敏反應。不過,魚油中的特殊不飽和指肪酸EPA,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避免影響生產過程凝血功能,到懷孕第三期(第25周開始)就不適合持續補充。

●鈣

根據調查,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懷孕第4個月開始,胎兒骨骼生長快速,此時媽咪常有抽筋情形發生,補充鈣質有助症狀緩解。牛奶、起司、小魚乾等含豐富鈣質,早餐來杯牛奶,是補充鈣質的不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