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腸道基質瘤患者擅自停藥猶如慢性自殺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05月21日
 
   

 

 

 

胃腸道基質瘤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並搭配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為主,大部分患者治療成效優異,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詹德全醫師表示,目前胃腸道基質瘤已是一種「可控制」的癌症,透過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可降低復發風險且延長存活期,因此,「持續用藥」就顯得相當重要!

提升病識感遵從醫囑不間斷用藥 為控制疾病關鍵

「病患願意遵守醫囑,是胃腸道基質瘤控制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詹德全醫師表示,胃腸道基質瘤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顯著,且副作用較輕微,因此,治療中的患者皆可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以致常發生自覺病情良好而停止服藥的狀況。

門診中即有一位60歲的張姓病患(化名),罹患胃腸道基質瘤開刀約2年後不幸轉移至肝臟,經醫師建議先以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控制疾病,治療六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患者開心地認為疾病已控制而掉以輕心,甚至要求減少藥量,半年後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腫瘤急速變大。詹醫師指出,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能精準地抑制癌細胞,不讓大部分疾病惡化,惟一旦停藥或減量就如同自殺般,放任腫瘤持續擴大,也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度,因此,建議患者應依照醫囑不間斷服藥,定期回診,才是控制胃腸道基質瘤的不二法門。

胃腸道基質瘤用藥提醒小撇步 有助病患降低忘記服藥機率

詹德全醫師補充說明,除了病識感不足,擅自停藥導致胃腸道基質瘤復發案例層出不窮外,門診中也有許多年紀大的患者反應,常會因為記憶力不好,而老是忘記吃藥。詹醫師建議患者,可養成在早餐或中餐過後的服藥習慣,或是目前坊間也有電子藥盒,會發光且呼叫提醒,讓長者不怕忘記吃藥。

最後,詹醫師提醒患者,倘若不幸疾病復發或惡化,也可先增加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劑量,若真的無法控制疾病進展再轉換第二線藥物,切勿輕易放棄治療;此外,由於胃腸道基質瘤是一種罕見的疾病,許多患者或家屬乍聞患病時,心理焦慮及緊張是在所難免的,鼓勵患者、家屬可向門診醫師或醫護人員諮詢,有助於瞭解胃腸道基質瘤疾病及治療方式,減輕壓力、飲食照護指導及其他日常生活之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