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搜尋糖尿病衛教資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1期)
   記者:  藥師陳淑謐、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
   日期:03月31日
 
   

 

 

 

引述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長洪蘭於「禮尚往來」一書中的一段故事: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有位教授,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不准說話,在五分鐘內按生日排成一排。一開始時,學生都露出「不可能的」驚訝表情,但時間有限不容蹉跎,有人伸出手指表示他是幾月生的,別人便紛紛跟進,很快任務就達成了。老師說:「手勢只是一種方法,並不是最快的方法,因為有人率先比了手勢,你們便跟著做了,沒有去想可用駕照,因為上面有生日;也可寫便利貼,貼在胸前;更可以用嘴唱…但是一旦有人起了頭,大家就跟著做,一跟著做,大腦便不再思考其他的可能性,你們就跳不出他畫的框子了」。

這「畫地為牢」的現象是否很熟悉?想想是否曾遇見糖尿病個案私底下熱烈地討論:「我告訴你喔~我鄰居說打胰島素會洗腎ㄟ」、「我朋友說吃芭樂、南瓜會降血糖,所以我都吃芭樂」。衛教師聽到這些對話時,血壓應該破表飆到JNC8標準外了吧!

知識缺乏(其中不乏高等教育水準者)具體表現為固執己見,不能相信醫療建議,結果造成過度擔心或放任血糖控制不穩定。回想,我們在上學時光,如果要考高分,除對課堂內容有興趣、聽懂外,回家是否也會K書呢?是的,那我們如果要求個案於短時間、缺乏教材的情況下,聽懂我們的話,是否強人所難呢?結果就是導致個案回家後東拼西湊對糖尿病的概念,因此這又模糊又奇怪的怪物便製造出來了。

糖尿病衛教工作非常重要,但衛教人員如何提供資訊給個案?不論紙本、電子檔、網頁連結,甚至之後運用智慧型手機提供App都是我們為了貼近病人需求而可彈性運用的,在此簡介如何搜尋重要的糖尿病衛教資訊:

壹、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TADE)

一、衛教討論專區-http://www.dawnstudy.tw/discuss/discuss.asp

1. 糖尿病懷孕
2. 洗腎治療
3. 旅遊時怎麼處理
4. 發抖狀況
5. 可以吃完飯後,再打針嗎?會有後遺症嗎?

二、衛教單張-http://www.dawnstudy.tw/discuss/discuss.asp

三、民眾專區(會員登入-有否皆可)

此區還有動畫及線上填答,可吸引個案的注意力

1. AADE7(七項糖尿病自我照護行為)http://www.dawnstudy.tw/question01/question01Index.asp
2. DAWN(糖尿病患對疾病態度、期望與需要,Diabetes Attitudes, Wishes and Needs)http://www.dawnstudy.tw/question02/question02Q01.asp

四、免費下載專區-http://www.tade.org.tw/table/FileDownList.asp

1. 胰島素注射查核表
2. 2013連續性葡萄糖監測指南(http://www.tade.org.tw/upload/FileDownload/16.pdf)
3. 2013胰島素幫浦治療指南(http://www.tade.org.tw/upload/FileDownload/17.pdf)
4. 台灣胰島素注射指引2012(http://www.tade.org.tw/upload/FileDownload/18.pdf)
5. 口腔照護指引(http://www.tade.org.tw/upload/FileDownload/21.pdf)
6. 自我血糖監測紀錄表表單下載-http://www.dmfamily.com.tw/

貳、工具/書籍

(一)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品-http://www.tade.org.tw/Order/OrderList.asp

1. 實用定量餐具
2. 醣類計算~食品營養圖鑑
3. 糖尿病腎病變食譜
4. 台灣小吃營養大解析-中台灣篇
5. 台灣小吃營養大解析-南台灣篇
6. 糖尿病運動光碟
7. 糖尿病衛教系列 (衛教單張)

(二)其它

1. 莉娃.葛林柏格/著,游能俊、李怡慧、林呈蔚審訂。50個糖尿病的救命真相。
2.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游能俊編著。糖譜:別怕糖尿病血糖控制自己來。
3.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譚延輝編制。糖尿病疾病管理衛教三角架。

藥師如能多了解糖尿病衛教資源,即可介紹並鼓勵個案使用;目前已有許多免費資源可供下載及運用,希望透過此一簡單介紹,能對藥師執行衛教工作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