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僵直脊椎炎患忽視初症選擇自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5月21日
 
   

 

 

 

不能久站、常腰痠背痛、晨間背部僵硬、壓力大時很疲勞,當心是僵直性脊椎炎(AS)作怪!藝人李易忽略身體警示,從小當「忍者」,經常痛到動彈不得,直到當兵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為喚起民眾對於疾病的認知,首度於昨日舉辦世界僵直性脊椎炎日活動,邀請李易、六月夫妻檔擔任宣導大使。

許多潛藏的僵直性椎炎患者忽略初期症狀選擇「自療」,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包括薦腸關節)以及附近的肌腱、韌帶等軟織,造成關節發炎、接骨點病變、軔帶鈣化、及脊椎骨黏合,脊椎骨因而失去柔軟度,嚴重患者會有駝背情形,最常發生在二十至四十歲之間的成年人,又以男性居多。

然而,患者多有迷思認為,偶發性的下背疼痛是運動傷害或過度疲勞導致;常會隱忍疼痛,誤以為不動就不會痛,或前往中醫診所推拿「自」療,反而延誤治療造成症狀惡化。

陳得源警告,不接受正確治療恐惡化致多處脊椎骨黏合、脊椎變形,或產生其他心血管疾病、虹彩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等合併症。疾呼若民眾有持續三個月以上的下背疼痛,尤其是在早上起床特別疼痛、僵硬,就需要高度懷疑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建議及早就醫,以免病症加劇。

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患者須至「免疫風濕科」就診,確診時間約半年,希望透過這次世界僵直性脊椎炎日活動提高民眾對疾病的認知。

現階段僵直性脊椎炎的藥物治療,除了較常使用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免疫調節藥物外,隨著醫藥進步,目前也有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能有效且迅速控制病情。陳得源理事長說明,生物製劑能快速有效的減少發炎,減緩疾病的進展,因疼痛感降低,患者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台灣目前約有6、7萬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病人HLA-B27陽性率高達95%,發病率2~10%,普通人陽性率僅4~9%,發病率0.1~0.2%,相差20~100倍。

患者的一等親屬患病風險可達20~30%,較一般人高20~40倍;父親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則小孩得此病的機率約為10~20%。

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大部分以慢性下背痛、休息時下背疼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為主,尤以早晨剛起床時間為最為嚴重,病情嚴重時甚至會在半夜痛醒,影響睡眠品質變差;這種背痛及晨僵現象通常在活動過後症狀會減輕。症狀上是慢性反覆出現且時好時壞的,易被誤以為是運動傷害等其他問題而輕忽。

約三成以上的患者會有周邊關節炎、關節腫痛、體重減輕、貧血、倦怠等症狀。

陳理事長表示,發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疼痛通常位於腰部,脊椎會喪失活動能力,從腰椎下脊一直延伸至頸椎。病情可能會於任何一個階段穩定下來。如果情況嚴重,脊椎及附近的關節會完全僵硬。如果不予治療,發病後期病人背部會嚴重彎曲。

早期治療能成功減少發炎及功能喪失,延後治療造成無法恢復的破壞,一旦疾病進展後,將會很難達到成功的治療及疾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