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瘡被漠視,併發敗血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許志煌
   日期:05月14日
 
   

 

 

 

有鑑於壓瘡雖然不是國內十大死因,卻有許多患者因為壓瘡病發而死亡,為降低醫療資源浪費,立委徐少萍、楊瓊瓔、楊玉欣等十六位委員昨(十三)日在院會臨時提案,建請衛生福利部一個月內提出壓瘡預防及建立研究報告之規畫。

徐少萍表示,「壓瘡」又名褥瘡,是指皮膚及其下方組織長時間受到外界壓力,阻礙了局部血液的供應,造成組織缺血,進而損壞、潰爛或壞死。因為壓瘡死亡的人數沒有具體紀錄,國內也從未對此進行研究,導致民眾對壓瘡所帶來的嚴重性並不是很了解。

她表示,壓瘡之所以嚴重是因為併發症,若不好好處理,患者很容易遭到細菌感染,當細菌侵入病患血液中,就會造成器官功能衰竭,也就是所謂的「敗血症」。根據美國研究報告,百分之七十六的壓瘡病患死於敗血症,而且在安養中心的壓瘡患者,在六個月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三,相較於沒有壓瘡患者的百分之十八點三高出很多。

美國每年大約有二百五十萬壓瘡患者,因為壓瘡要消耗掉九十一億到一百一十六億美金,而且因為壓瘡死亡的人數超過六萬人,所花費金額大約是十四億美金,其中還高達一萬七千件壓瘡醫療糾紛的官司。

徐少萍提及,許多醫護專家對於壓瘡的預防只用一句話回答,那就是「每兩個小時翻身一次」,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美國前總統雷根與飾演超人的演員克里斯多福都是因為壓瘡處理不當而死,他們兩人的醫護照顧難道會遜於一般人?所以,她強調,要提高對於壓瘡的預防,除了要有正確的觀念外,也需要政府部門建立統計數據及對市面上的氣墊床做出臨床研究與評估,方能降低醫療資源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