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大醫:心律不整藥「臟得樂」可抑制肝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游婉琪
   日期:05月14日
 
   

 

 

 

現行肝癌用藥價格昂貴且效果不佳,成功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劉校生率領研究團隊,歷經六年多時間證實,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臟得樂)」,經由促進人體細胞自噬反應(autophagy)後,可成功抑制肝癌。

臟得樂目前為健保給付用藥,價格低廉而且毒性不高。研究團隊將與成大胃腸肝癌科臨床醫師商談進一步合作,初步打算將臟得樂先用在肝癌晚期病患,在沒有其他藥物選項情況下,嘗試「舊藥新用」,給末期肝癌病患一線生機。

劉校生指出,細胞自噬反應是一種細胞的新陳代謝過程,由細胞內的雙層膜胞器「自噬小體」主導,能夠辨識、收集細胞內的垃圾與入侵病原菌,進而分解有害病菌,產生維持細胞存活能量。

可促進人體細胞自噬反應

劉校生率領的研究團隊,在台灣本土46位罹患B型肝炎的肝癌病人中,發現自噬反應低落與肝癌腫瘤生成呈現正相關,進而在3000多種現行藥物中,發現心律不整用藥臟得樂,可有效促進人體細胞自噬反應,抑制肝腫瘤生成。

舊藥新用 健保給付一顆8元

劉校生表示,現行用於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一顆要1500元,平均一個月動輒要花費4、5萬元,且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但臟得樂是健保給付用藥,一顆只要8元,且不需要長期給予,經實驗證實對人體沒有顯著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