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趁早存骨本防骨鬆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30日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逐漸減少的病症,長期下來將促使骨骼脆弱、疏鬆,容易造成骨折、駝背、關節疼痛、脊椎側彎、關節變形等,尤其是年紀大的女性發生率遠高於男性,所以女性朋友應特別注意這種病症。

專家看法

骨科醫師馮輝賢表示,要防範骨質疏鬆症就應儘早儲存骨本。建議謹記五個好辦法,可望早點留住骨本,以便讓骨質維持在正常的狀態。

五個好辦法有助於儲存骨本

1.年輕人要適當曬太陽:很多年輕人都喜歡防曬,因為怕皮膚曬黑,建議年輕人不要一直躲陽光,應適時曬太陽(紫外線太強的時段最好避開),如此才可以幫助體內合成維他命D,進而促進鈣質吸收、強化骨骼、趁早儲存好骨本。

2.每天規律地運動:因為運動可強化造骨細胞、加強骨骼承受力、提高骨密度等,所以運動占有重要的地位,平常可以規律地從事慢跑、步行、爬山、跳繩、打球、騎自行車、跳舞等運動,同時還可以做體操、伸展操、仰臥起坐等,以便增加柔軟度、強化肌肉力量。

3.三餐飲食盡量攝取含鈣食物:建議民眾可以適時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豆腐、豆干、黑芝麻、起司等皆是,有助於儲存骨本。此外,不抽菸、飲酒不過量等良好習慣也有所助益。

4.降低骨質流失速率:女性停經後容易發生骨質快速流失,像這種情況可以經過醫師評估後使用雌激素等藥物,以便避免骨質持續流失下去。

5.定期進行骨質疏鬆檢查:定期做檢查才能了解自己當下的骨質狀況,如此才可望及早確保骨質健康,同時還可以避免受骨折所傷害。

注意事項

1.運動前必須先熱身,運動時若發現骨骼、肌肉有任何異狀就要停止運動。此外,負荷大的運動容易導致骨折,民眾應特別留意。

2.平時注意搬重物時應保持正確姿勢,不可以彎腰駝背以便避免增加骨骼負擔,同時也要慎防傷害到人體脊椎骨。

3.老年人或是有骨質疏鬆情形的民眾,最好避免發生跌倒等意外事件,建議可以在浴室加裝止滑墊、改善陰暗環境的光線照明、清除不必要的障礙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