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究因》從指甲,看出健康小祕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24日
 
   

 

 

 

觀察自己的指甲,可以看出一些健康變化。國外醫師提醒,一旦出現一些指甲症狀,最好不要輕忽,可以請醫師診斷一下,找出背後原因。

指甲容易乾、容易斷裂

很多人指甲容易乾、斷裂,美國皮膚科醫師黛博拉‧賈里曼表示,當整片指甲較乾澀,就容易變軟、斷裂。像游泳、過度使用去光水、常洗碗又沒有戴手套習慣,或住在低濕度環境等都可能造成這種現象。

其他原因還包括接受化學物質、老化,如果指甲一直都很脆弱、常斷裂,最好請教醫師,有時甲狀腺低下也會造成這種症狀。

杵狀指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約翰‧安東尼表示,當手指末端腫脹、指甲彎曲,就代表出現杵狀指,這有時可能是肝臟、腎臟病警訊,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應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斷。

指甲出現白點

很多人認為,指甲出現白點代表缺乏鈣質,但這種現象通常不是缺鈣引起。安東尼醫師表示,這些白點往往沒有很明顯,且常是輕微碰撞引起,如果手指撞擊到一些東西,就可能出現白點,這與缺不缺鈣沒有關係。

指甲橫脊

指甲出現橫向隆起,多半代表指甲曾受傷,如果同時好幾個指甲都出現橫脊,可能表示患有重大疾病。安東尼醫師解釋,身體對抗疾病需要全力以赴,因此將所有能量都集中於對抗疾病,身體為了節省其他能量耗損,就會讓指甲生長趨緩,進而產生橫脊現象。賈里曼醫師補充,藥物反應也會造成指甲橫脊,像正接受化療的患者特別容易產生指甲橫脊。

指甲出現黑線、疼痛

指甲出現黑色條紋、莫名其妙變成黑色,或指甲生長時產生疼痛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安東尼醫師表示,黑色素瘤若來自指甲,情況多半很嚴重,有時會造成指甲出現黑線。亞裔、西班牙裔、黑人族群較少罹患黑色素瘤,但這些族群若出現黑色素瘤,指甲通常也較容易產生黑線,接受專業診斷就顯得格外重要。

國內醫師的看法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根據門診觀察,指甲變黑常是色素沉澱造成,出現黑色素瘤的機率並不高。

臨床上雖然較少看到指甲產生黑色素瘤病例,但民眾還是不要輕忽黑色素瘤威脅。另外指甲中間凹陷,長得像湯匙,可能代表貧血、缺鐵,必要時,醫師會安排進一步檢查,幫助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