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削足適履成真,腳整形風氣日盛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  李昀澔
   日期:04月29日
 
   

 

 

 

歐美吹起「仙履奇緣」整形風,顧名思義就是為了穿鞋美觀而「整腳」。過去足部微整形及手術是為了治療某些症狀,但越來越多女性為穿上設計精美但「不符人體工學」的鞋款,透過抽脂、削骨及清除軟組織等方式,讓腳尖「變窄」。部分醫師質疑足部整形既無必要、更恐傷害末梢神經,但也有醫師認為「沒那麼嚴重」。

【足部打肉毒微整形】傳統足部微整形包括注射肉毒桿菌,以抑制足部流汗「防臭」,或是緩和「便車趾」症狀;便車趾係得名自外國人搭便車時,會站在路邊伸長右手大拇指的姿勢。便車趾患者多因中風或外傷導致腦部或脊髓神經受損,使小腿的「伸拇長肌」過度伸展,導致拇趾一直呈現「趾高氣昂」的狀態,嚴重者甚至連用力都無法「扳正」,必須透過肉毒桿菌使伸拇長肌鬆弛。

足部整形手術則包括治療「高跟鞋腳」及「肥腳趾」;高跟鞋腳顧名思義就是高跟鞋「穿太久」,導致足部變形,俗稱「拇趾外翻」的「趾蹠關節不完全脫臼」就是一種常見的高跟鞋腳症狀。也有部分患者為了讓足部、腳踝與腳趾更顯纖細,會採用雷射溶脂及真空幫浦吸取皮下脂肪等方式「瘦腳」,或是將脂肪注入足底,帶來類似「鞋墊」的效果。

【削骨復原期長】美國紐約知名足部美容診所負責人奧立佛榮恩接受「每日醫學」網站訪問時指出,部分女性足部食趾比拇趾長,嫌穿起涼鞋不夠雅觀,於是動刀將食趾截短。「較常見的足部整形要求包括『重塑』腳趾甲形狀,以及足部拉皮『除皺』。」榮恩說,最麻煩的是動刀削骨及去除軟組織,讓「寬腳」變「窄腳」,「術後一個禮拜患者都無法行走,而且可能需要2個月傷口才能完全癒合。」

足部整形要價從1千5百美元到1萬5千美元不等,並非「親民」的花費,但「網路上到處都是足部整形診所的廣告,」暢銷書《完美整形》作者溫蒂露易絲接受美國女性雜誌《SHAPE》訪問時說,「顯示越來越多人接受『修飾腳形』的觀念。」

【醫界多不認同】本身也是醫師的《紐約時報》暢銷專欄作家安德魯威爾表示,他個人雖不認為有必要為了穿鞋美觀動手術,但消費者過去「穿不了」的鞋子,在術後不但穿得下,行走時也不會感到疼痛,「醫師的警告言猶在耳,但實在很難說服大眾。」

美國足部專科醫學會就無法苟同這股愛美風潮,認為除手術可能引發的出血及感染等風險,更可能傷及神經末梢,導致未來行走時感到疼痛的後遺症。「足部整形很可能不用半小時就完成,卻造成一輩子無法彌補的損傷。」美國紐約知名整形外科及風濕科專科醫院醫師洛克波西塔諾在醫院官網撰文指出,足部原本的結構是為了支撐整個身體,實不應任意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