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品助長氣焰,少女天天吃冰經痛難耐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4月29日
 
   

 

 

 

夏天腳步近了,氣溫逐漸回升,許多民眾也紛紛大買飲料,大吃冰淇淋,但事實上,對於女性來說,冰品恐怕會助長大姨媽的氣焰,使每個月經痛更趨嚴重!台中就有一名陳姓女病患,因天氣炎熱,每天必喝兩杯冷飲,兩天必吃一支霜淇淋,使她近幾次月經一來,便疼痛難耐,所幸經中醫調理,才有效緩和大姨媽,日積月累的愠意。

女性經痛 中醫找症狀對症下藥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痛經症嚴重時可能導致女性無法專心思考、頭暈嘔吐,最嚴重會引發昏厥,而影響正常上班上課,尤其每個月都必須反覆承受極度的不適感,造成許多學生與上班女性的困擾。中醫認為「不通則痛」,月經來潮時的腹痛同樣是因為身體以及子宮氣血運行不暢導致,但造成氣血運行不暢的原因眾多,因此仍須尋求專業中醫師診斷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王崧醫師解釋,通常在有規則的月經時,在月經來潮前一、二天腹部會有絞痛感,之後會逐漸緩解,此屬「原發性痛經」,此痛經的病因主要分成幾型:

1)氣滯血瘀型/常見於工作壓力大、情緒鬱悶、緊張焦慮或是曾做過腹腔手術的患者。症狀主要為經前期或經期下腹脹痛、陣痛或刺痛為主。月經量少而不暢,經血色暗或血塊較多,血塊排出後疼痛減輕,常伴有胸悶脅脹或乳房脹痛,舌色有瘀斑、舌下絡脈多等。

2)氣血虛弱型/常見於脾胃虛弱、久病或長期出血等患者。以經行至經後小腹綿綿作痛,按壓痛減,經量少而色淡,常伴隨小腹下墜感、面色蒼白、倦怠無力、畏寒肢冷等症狀,舌色較淡並伴有齒痕。

3)寒濕凝滯型/常見於喜食生冷食物或冰品飲料的患者。經前或經行下腹冷痛,飲熱水或熱敷則疼痛舒緩,經量較少常夾血塊。常伴隨大便稀溏、舌苔白膩等症狀。

有一些女性在月經來潮時會自行採用一些小撇步,例如,熱敷或飲熱薑茶、紅糖水。王崧醫師指出,飲用熱薑茶、紅糖水只會對於虛寒型的病人有些效果。至於採用熱敷的方式,若患者氣滯血瘀較嚴重,往往效果較小甚至無效。另外,一般痛經者,若只在月經來潮時做熱敷動作,也只是暫時緩解,難以根本改善問題。

王崧醫師強調,會痛經的女性,生活上需注意飲食及日常保健,以免反覆發生生理疼痛,例如在飲食上,食物盡量煮熟食用,遠離冰品以及冷飲,其他如蘿蔔、竹筍、西瓜、番茄、楊桃等性質偏寒的食物均須避免。管控情緒並且保持心情愉悅,適當紓解工作壓力,選擇用運動的方式更可以達到兼顧紓壓放鬆與保持健康的雙重效果。在生活作息上需保持規律,若能切實注意保健,生理期便能輕鬆度過,不再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