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游泳、水中走路練肌力防腰痠背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21日
 
   

 

 

 

許多現代上班族有腰痠背痛困擾。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昨(二十)日在「腰痠背痛」健康講座中建議,民眾要避免腰痠背痛,就得增加腰背肌力量,而最好的訓練方法,就是隨時隨地挺胸、縮小腹。此外,平常也可以以游泳、水中走路等方式幫助訓練肌肉力量,由於水有浮力,可以減少關節磨損,加上在水中走路會產生阻力,因此就能讓肌肉力量增強。

鍾佩珍主任表示,正確運動觀念應該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持之以恆」。以水中走路來說,頭露出水面,水深在乳頭部位,先在水中走五分鐘休息一下,再走五分鐘,總共先走二十分鐘,等到身體適量這樣的運動量,隔幾天再拉長為一次走六分鐘,慢慢增長時間,到了後來,就是十五分鐘休息一下,再走十五分鐘,最後就能一次走二十或三十分鐘。

鍾佩珍主任指出,腰痠背痛治療方式包括休息、物理治療、配戴保護腰部的束腰、適量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與每日規律運動。

另外,有些人不知道如何選擇束腰,或以束腰保護腰部肌肉,卻不知道何時該取下護腰。鍾佩珍主任對此表示,束腰背後應該要有一根一根支撐肌肉的設計,才能達到效果。

如果站立時間較久,或需要提重物,可以使用束腰支撐肌肉,減輕肌肉負擔,當不需要久站、不需要提重物時,就不用再戴束腰,長時間配戴束腰會讓肌肉產生依賴性,進而造成肌肉流失,反而造成不利影響。束腰並非萬能,當戴上束腰,姿勢、用力觀念還是要正確,否則肌肉還是可能會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