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藥品放冰箱無助保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17日
 
   

 

 

 

每個人都有服用藥物的經驗,但是很多人卻都不知道如何正確保存藥品。最近阿志常常頭痛,後來想起以前就醫時醫師所開的藥物還沒有吃完,所以就想要拿來服用,可是當他拿出來卻發現藥品顏色不對勁,吃了之後頭痛也沒有明顯改善,不知道是不是藥品放久了就壞掉了?但是阿志都把藥品放在冰箱避免壞掉,所以最後他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是哪邊有問題。

專家看法

藥師廖敏惠表示,很多民眾把藥品放在冰箱保鮮,認為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藥品壞掉,其實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做法,畢竟藥品不是食物,沒辦法用冷藏方式來保存效用,甚至於延長保存時間,除非藥品說明明確指示要放在冰箱,像這種情況就應該放在冰箱比較妥。此外,有些藥品放在冰箱反而更容易因為潮解而壞掉,甚至於影響藥物化學結構導致藥品失去效用,因此,當民眾在儲藏藥品之前最好事先確認這個藥品的儲存方式,以避免藥品放到壞掉。

建議事項

1.一般口服錠劑、膠囊等藥品要保存在通風乾燥陰涼處,不要放在容易直接照射到陽光的地方。

2.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的話,藥品就必須放在高處或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以預防發生誤食的情形。

3.有些藥品需要冷藏,通常在藥盒或藥袋上就會明確註明這個藥物是否需要冷藏。

4.如果民眾不清楚藥品保存方式,領藥時也可以直接詢問藥師。

5.儲存在家裡的藥品必須定期檢查保存期限是否過期。

6.通常沒開封過的藥品,保存期限可以依照藥品標示繼續放到期限到了為止,但是如果藥品已經開封過,就必須依照藥品指示在一定期限內使用完畢。

貼心小叮嚀

當藥品開封後就容易受到外在細菌所污染,同時也可能接觸空氣後就會降低或失去效果,所以民眾繼續使用已開封且放很久的藥品就可能會出現反效果。此外,如果藥品已經過期就應丟棄或拿到醫院請藥師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