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24例確診是「指標性一例」!醫6點警示:別執著旅遊史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記者:賴禹妡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20日 11:2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深夜發出快訊,指出台灣出現了第24例確診,是一名北部60餘歲的女性,近兩年沒有旅遊史,1月22日開始出現發燒症狀,直到昨(19)日才被確診,期間總共接觸包括醫護人員及親友360人,目前皆待檢驗,對此,急診室醫師白永嘉就在臉書發文指出,該病例為「指標性的一例」,並列6點警示提醒民眾。

該例確診女性1月22日開始出現發燒症狀,雖然在22日至29日期間曾四度就醫,但診斷結果皆為小感冒,隨後不僅症狀加劇,還出現呼吸急促等症狀。29日到急診被診斷為肺炎,30日開始住院,不料病情卻惡化,在2月10日轉往加護病房,17日配合指揮中心採檢流感併發重症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進行通報採檢,隨後轉收至負壓隔離病房,並於昨日確診。 

對此,白永嘉在臉書「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中表示,第24例確診是「指標性的一例」,這段期間該例患者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及周遭親朋好友都要被追蹤觀察,並透露在全國急診主任的LINE群組裡,有許多主任提出6點呼籲: 

1:進醫院一定要戴口罩並且在醫院門口就要利用醫院在大門口設置的酒精洗手才進入醫院。進醫院前洗手是幫助國家(避免汙染醫院環境),出醫院後洗手是幫助自己。 

2:建議醫院門口人力調度:在病人或訪客進入醫院大門時,主動以酒精噴消訪客雙手。 

3:旅遊史已不是決戰點,執著旅遊史反而更危險,要轉進疫調病房模式。 

4:醫護人員及民眾,這段期間能不出國盡量不要出國! 

5:這段期間剛從國外回來的民眾盡可能勤洗手,在家裡觀察自己的狀況,避免聚會,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6:今天開始再三呼籲強調,小病千萬不要來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