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腸水療無治病功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楊欣潔
   日期:04月15日
 
   

 

 

 

坊間常見的大腸水療,類似浣腸,主要利用機器將大量溶液灌入人體,撐開大腸壁並軟化宿便,促使大便排出,但並無治療疾病的功效。

雖然有便祕問題的民眾,可能因糞便中的致癌物長時間與腸道接觸,有較高的風險發生大腸癌;但水療的水壓較低,或許可將部分糞便排出體外,想完全清除宿便的能力卻有限。

若提高水療的水壓,可能出現腸道穿孔的風險;而灌腸溶液或器具若受細菌汙染,在水療過程中一旦弄傷腸壁,反而會增加腸道疾病風險,甚至引發敗血症。

另外,有大腸癌、瘜肉、腸道發炎等問題的民眾,也不建議以水療來取代正規治療;這些患者的腸道也較脆弱,若水療過程中一不小心,恐有腸道穿孔風險。

長期灌腸、使用軟便劑等藥物來輔助排便,也會養成依賴性,雖然這些輔助方式可短暫解決便祕問題,但長久下來可能使腸道漸漸失去自主活動能力。

其實,多喝水就是最簡單又便宜的水療,如果體內水分不夠,也會造成便祕。雖然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可幫助腸胃蠕動,但若只吃蔬果沒喝水,腸道中纖維也會吸收水分,反而無助排便。

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飲食高纖低脂及規律運動,都可幫助腸道健康,減少大腸癌風險。

有便祕問題的人,最好就醫找出便祕的問題所在,對症下藥。此外,有時便祕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警訊,不建議自行尋找偏方,以免錯失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