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署公布器官移植「成績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鄭涵文、詹建富
   日期:04月02日
 
   

 

 

 

國內器官移植案例每年近200例,健保署昨天公布各醫院器官移植患者存活率「成績單」。整體而言,國內換腎的3年存活率最高,達94%;換心患者3年存活率70%、換肝82%,成績都與國際水準相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表示,健保署收集2003年到2012年,國內接受心、肝、肺、腎等器官移植的患者,排除境外移植及多重器官移植個案,男性4197人,女性2388人,共6585人,透過內政部資料勾稽後,得出各醫院病人存活率。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指出,健保每年支付心、肝、肺、腎等器官移植的費用約10億元。

蔡文全表示,公布各醫院器官移植案例數與患者3年存活率,一方面讓各醫院間彼此學習,也讓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作為選擇就醫的參考之一。

至於個別醫院器官移植成績排名,在換心方面,成大醫院34名病人的3年存活率達85%,但台大和振興的換心案例皆超過200例;換腎以花蓮慈濟醫院獨占鰲頭,115名病人的3年存活率是100%;至於換肝,高雄長庚醫院移植案例達800人,3年存活率達91%。

國內換肺的3年存活率為48%,存活率較低,主要是案例較少,且手術難度較高。目前台大有41名病人,3年存活率為55%;林口長庚有20位患者,3年存活率為38%。

一向對換心手術感到自豪的振興醫院,這次排名掉到第二,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張忠毅表示,該院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多半是病情危急,而且此時通常只能取得條件較差捐贈心臟,可能影響患者存活率。

蔡文全則強調,這項調查只能作為參考,每家醫院的病患總數不同,手術難度、複雜程度也不同,術後病患的照顧系統也不一樣。

蔡文全認為,病人比較可以信賴的是器官移植個案數較多的醫院,其醫療團隊的手術純熟度及術後照護能力,相對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