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列腺肥大,中醫師:勿吃生冷瓜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關嘉慶
   日期:04月14日
 
   

 

 

 

高齡化社會,銀髮族越來越多,而有長壽病之稱的前列腺肥大的病人,也就相形增加,病人不只是會找西醫診治,有很多年長者則是偏好找中醫來調理;中醫師提醒,前列腺肥大需要長期調養,除了服用中藥外,也不可吃生冷瓜果,才能使病症獲得控制。

前列腺肥大病人平常會有頻尿、夜尿和急尿的困擾,每天夜裡都得要起床小便好幾次,而且總是會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往往讓年長者深受其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中醫對於前列腺肥大的治療,可以使用中藥桂枝伏苓丸治療,或是有小便不暢時,可服用五苓散來幫助排尿,而且也可利用針灸來改善病況。

中醫認為,前列腺肥大的位置在膀胱處,但是主要在於腎,而與肺、脾、肝等部位緊密相關,中醫治療指的是經絡,而非單一器官;目前治療仍依循辯證論治的原則,針對腎氣不足,可用補益腎陽及滋陰清熱方,脾氣不足,則溫補脾腎及補益脾氣,肝失疏洩,可以疏利氣機方,以通利小便。

林在裕中醫師指出,前列腺肥大和血路不通暢有關,因此可使用血路暢通的活血化瘀用藥;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前列腺肥大病人多合併有高血壓等疾病,且往往會服用利尿劑,而且會影響到排尿,要特別小心。另外,他強調,前列腺肥大病人不宜吃偏寒冷的食物,尤其是生冷的瓜果如西瓜、冬瓜、苦瓜等,以免影響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