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現行乳癌治療傾向保留乳房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魏忻忻
   日期:04月11日
 
   

 

 

 

與過去相比,乳癌手術觀念有著極大的改變,百年前認為乳癌治療應該要把整個乳房切除,現在認為「開得大不一定比較好」(Bigger is not better)。

畢竟乳房是女性身體形象的一部分,是自尊、美麗和自信的象徵。且經研究證實,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與傳統乳房全切除術的預後相同,所以現在的治療觀念,傾向盡量保留乳房。

一般也認為,相較於乳房全部切除,乳房保留手術對患者的身心衝擊較小。

乳房保留手術又稱「乳房局部切除手術」,一般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3公分,腫瘤不是長在乳頭或乳暈下方、無多發病灶的第一、二期乳癌患者。

不同於乳房根除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組織,乳房保留手術只針對腫瘤,切除腫瘤及其附近的部分正常乳房組織,視情形醫師也會摘除部分腋下淋巴結,即所謂哨兵淋巴結手術。

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後,患者必須接受放射線治療,減少局部復發的機率。

總之目前對乳癌手術的態度是「Less is more」,傾向盡量減少手術範圍,但在腫瘤和正常組織間,還是得保持「安全距離」,不能讓手術切除邊界還有殘留的癌細胞,目前認為切除原位癌的安全距離為0.1公分,侵襲癌則至少要有0.2公分。

乳房保留手術的優點是可以盡量保留乳房外形,使患者肌肉張力及手臂腫脹的情形能降到最低。

不過,對於部分乳房較小的患者,乳房形狀可能因此略有改變,或與另側乳房不對稱。